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直觉可以预测婚姻幸福 精选

已有 7826 次阅读 2013-12-5 00:08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自然》最近把上周五《科学》上的一则研究作为热点新闻进行报道。

许多年以来,社会心理学理论一直认为人的直觉可以产生重要的社会影响,但并没有比较严格的研究证明人的直觉会不会真的产生长期效应。一些学者甚至开始质疑这一理论的合理性。


新婚夫妇往往对自己的婚姻过于乐观,对对方的缺点视而不见,也可能受到社会和习惯的影响而有意思地正面评价自己的婚姻。

本期《科学》报道了针对135对新婚夫妇的一项研究,用客观的证据证明了直觉的重要作用。采用一种客观监测方法,区分新婚夫妻对对方的直觉感受和有意识感受。随后进行每6个月的双方满意度调查,持续4年。结果发现,直觉和有意识态度之间完全没有相关性,说明这些夫妇对他们的直觉并不清楚,更有意思的是,研究发现他们的有意思感觉无法预测未来婚姻的满意度,而新婚的直觉可以预测未来婚姻的满意度。那些在新婚阶段的正面直觉能让他们对婚姻满意程度降低的程度减少。根据这一研究结果,给新婚夫妇的最好建议可能就是要相信直觉。

在一项对超过100对夫妇的跟踪研究中,心理学家发现,大多数的夫妇对他们的夫妻关系怀有直觉的感受,对这种感受他们或是不愿意甚或不能够报告;而这些感觉可比他们所报告的感觉更能预测长期的夫妻关系结果。JimMcNulty及其同事对135对夫妇进行了4年的随访,并用一个问卷对他们的伴侣满意度进行衡量;这些问卷要求夫妇回答有关他们对婚姻状况有多么满意的6个问题,所用的是一个从1(非常不幸福)至10(非常幸福)的量表。他们还让参与者根据一大堆如“好”及“满意”等形容词来评估他们的夫妻关系。这些评估旨在衡量夫妇对他们之间关系的有意识的态度--即他们知道的感觉。为了检测参与者的直觉水平的感觉——这就是心理学家所称的一个人的“自动态度”——McNulty及其同事让新婚夫妇在看到他们的配偶的一张照片达300毫秒后尽可能快地指出像“真棒”和“可怕的”这样的词是否实际上是正面的或是负面的。

研究人员证明,怀有正面自动态度的人会快速地对正面的词做出反应而对负面的词则反应缓慢。一个人在看到他们伴侣的照片后对这些字的自动反应时间提供了一种检测自动态度的方法。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直觉态度可预测将来婚姻是否幸福。看了伴侣的最好照片后,对正面词反应时间快的人,在随后4年仍会感觉婚姻幸福。夫妇有意识的感觉(无论好坏),参与者自愿报告出的感觉不能准确地预测将来是否幸福。也就是说,只有直觉感受才可以准确预测将来婚姻是否幸福。

作者承认,很难证实人们是否清楚自己的直觉,但这些结果能提示,常常发生在我们意识之外的直觉往往会影响到未来结果。有时候直觉可以帮我们作出真正正确的选择。

http://www.nature.com/news/newlyweds-gut-feelings-predict-marital-happiness-1.1426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47123.html

上一篇:Google scholar又增新功能
下一篇:《自然》报道美学者解析热敏感离子通道结构
收藏 IP: 58.247.189.*| 热度|

15 任胜利 张南希 陆俊茜 孙爱军 强涛 陈筝 李健 林树海 杨正瓴 汪晓军 罗帆 zhangling clp286 wangqinling Alla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