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水可治疗肺动脉高压

已有 5117 次阅读 2013-9-21 06:44 |个人分类:氢气生理盐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肺动脉

来自长征医院胸外科王志农教授和新华医院何斌博士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口服氢水可以对抗动物药物诱导肺动脉高压,文章最近发表在开放获取杂志Mol Biol Rep. 2013Sep;40(9):5513-21. doi: 10.1007/s11033-013-2653-9. Epub 2013 Aug 18

本研究旨在探索氢气对肺动脉高压的保护作用,动物模型选择野百合碱(MCT)诱导的肺动脉高压(PH)。 48SD大鼠随机分为四组:假手术组,MCT组,口服氢水组和注射氢水组。结果表明,MCT组平均肺动脉压,右心室重量和右心室肥厚指数在显着高于假手术组,肺部炎症反应、心房利钠因子、3 nitrityrosine含量和细胞间黏附分子1等也显著增加。口服氢水组和注射氢水组,上述指标显著下降,两组之间无明显差异,表明口服氢水组和注射氢水组对预防肺动脉高压和右心室心肌肥厚有类似的效果。氢的保护作用与抗氧化能力和减少肺部炎症反应有关。考虑到口服氢水的方便经济,所以具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如果氢气对人类肺动脉高压具有同样效果,氢水将给这种恶性疾病患者带来希望。

肺动脉高压是一种极度恶性的疾病,七成多患者是年轻人,几乎每个人都知道癌症愈  肺动脉高压后差,但没人知道肺动脉高压是一种极度恶性疾病,愈后往往是灾难性的,可以说,这种病就是心血管疾病中的癌症。肺动脉高压是指静息时肺动脉平均压>3.33kPa(25mmHg)或运动时>4kPa(30mmHg)者。由于肺血管阻力为肺动脉平均压和肺静脉平均压之差与肺血流量之比,即肺动脉平均压为肺静脉平均压加上肺血管阻力与肺血流量乘积之和,因此凡引起肺静脉压、肺血流量和肺血管阻力增高的因素均可引起肺动脉高压。肺动脉高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

这种疾病平均发病年龄是36岁,75%患者集中于2040岁年龄段,还有15%患者年龄在20岁以下,几岁的孩子也会发病。这是一种极易被误诊的疾病。即使在很多大医院,医师们仍然根深蒂固地认为:这是不治之症。其实,这是相当陈旧的观念。 

上世纪90年代前,这种疾病缺少有效治疗手段。此后一些新药物陆续被研发出来,患者5年或10年平均生存率可提高数倍。除药物之外,近几年基因治疗、活体肺移植、房间隔造瘘等新疗法也不断出现,就是说对于肺动脉高压,现在已经有了多种治疗手段和希望。但是目前肺动脉高压没有特效治愈方法是患者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治疗目标只能是延迟或者阻止病程进展,最大的希望是诱导疾病逆转。这是一种治疗费用极为昂贵的疾病,患者往往急需社会力量帮助。几乎所有肺动脉高压患者都会产生疑惑:倾家荡产换5年生命,值吗?甚至一些临床医生也认为该病治疗价值不大。在西方,患者每月的药物费用约为3000美元,有些国家可由社会福利部门建立的罕见病基金承担。在中国,估计每位患者每月需要2万元药物费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26552.html

上一篇:英国政府支持线粒体移植
下一篇:氢气是一种辐射防护剂
收藏 IP: 58.247.212.*| 热度|

3 许培扬 张南希 luofal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