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气治疗白内障

已有 6658 次阅读 2013-8-6 06:12 |个人分类:氢气生理盐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治疗白内障

白内障(Cataract)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任何晶状体的混浊都可称为白内障,但是当晶状体混浊较轻时,没有明显地影响视力而不被人发现或被忽略而没有列入白内障行列。根据调查,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和视力残疾的原因,人类约25%患有白内障。

凡是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能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称为白内障。此时光线被混浊晶状体阻扰无法投射在视网膜上,就不能看清物体。世界卫生组织从群体防盲、治盲角度出发,对晶状体发生变性和混浊,变为不透明,以至影响视力,而矫正视力在0.7或以下者,才归入白内障诊断范围。

引起白内障的因素很多,老年人因年龄新陈代谢功能减退导致的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老年性白内障”,其他全身疾病如糖尿病也常并发白内障,眼局部外伤是继发性白内障的一个重要原因,眼球穿孔异物进入晶状体必然会发生白内障,即或没有穿孔的眼部挫伤也可以引起白内障。其次眼内炎症(如葡萄膜炎),眼内疾病(如视网膜脱离,眼内肿瘤)都能引起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可以发生在出生前或出生后,而家族遗传因素也可使儿童白内障早期发生。其他和白内障发病有关的因素有过度暴露于阳光紫外光下,这可能是热带国家中白内障在多发的原因之一。在发展中国家,营养不良也可能是白内障早发的一个原因。近来的研究还表明,幼年反复的急性腹泻也可导致白内障的发生。某些常用药,尤其是眼部或全身长期应用皮质类固醇,都能导致白内障。

手术治疗包括人工晶体植入和晶体摘除手术,可以让因为白内障失明的患者迅速恢复视力。药物治疗白内障目前没有确切疗效。临床和基础研究学者大量研究发现,引起白内障的各种因素导致疾病发生的共同因素是氧化应激,因此有学者尝试探索利用抗氧化损伤手段治疗和预防白内障的发生。

氢气作为一种理想的抗氧化物质,对各类氧化损伤和炎症性疾病具有理想的治疗效果。氢气治疗疾病具有独特的自身优点,氢气是自然界最小的分子、非常容易在细胞和组织内自由扩散,血脑屏障不能影响氢气在中枢神经系统内的分布,眼球和内耳都可以自由进出,细胞核和线粒体都可以随意扩散,甚至蛋白等生物大分子内部都可以是氢气进入的场所,氢气也具有非常大的生物安全性,即使超大剂量,如呼吸几十个大气压,也只会引起麻醉作用(远低于氮气的麻醉作用),被学术界认为完全没有任何毒性的单纯窒息性气体。因此,氢气完全可以作为一种日常使用而不需要担心毒性作用的保健手段。这正是氢气被生物学领域广泛研究的重要原因。

使用亚硒酸盐诱导的动物白内障模型,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眼科

Hong Yan等利用该模型研究发现,连续使用氢气生理盐水10天(模型制备前4天到模型后5天)可以预防(治疗)白内障的发生。研究同时检测了组织内氧化损伤相关指标,裂隙灯显微镜检查结果发现,和对照组相比,氢气治疗组无论是病情严重程度显著下降(对比不同类型),而氧化损伤相关指标也发生类似改变。结果提示,氢气或许可以作为一种预防白内障的预防手段。由于氢气可以局部使用,例如局部气体沐浴、滴眼药、局部气体注射等等,因此氢气对眼科疾病的治疗有非常宽广的研究范围和巨大潜在的应用价值。该研究论文最近发表在

Molecular Vision 2013; 19:1684-1693<http://www.molvis.org/molvis/v19/1684>

Received23 December 2012 | Accepted 26 July 2013 | Published 29 July 2013

属于开放获取类文章,如有兴趣,可下载全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14469.html

上一篇:科研经费60%被用来出差开会吗?
下一篇:隐性学术不端不能依靠管理
收藏 IP: 61.176.50.*| 热度|

7 杨华磊 吕喆 张南希 郑永军 zhangling rosejump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