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气虽轻,内涵不轻

已有 3468 次阅读 2013-4-8 16:13 |个人分类:氢气生物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这是苏教授给本人新书《氢分子生物学》写的序言。

 作为自然界最小的分子,氢气长期被生物界和医学忽视。最近数年的研究,特别是基础医学领域的众多研究证明,氢气可能是一种具有重要药理效应的分子。考虑到人体内肠道细菌可以产生一定数量的氢气,提示氢气可能是一种内源性活性物质。

氢气生物学效应的发现和研究,或许仅仅是目前飞速发展的生命科学领域一朵小小的浪花,或许就潜藏着重要而复杂的生命科学玄机,这需要更多相关学科的学者积极探索。该书主编带领的课题组,是我国最早从事氢气生物医学研究的学者,也是国际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最多的学者之一,给这一领域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作为孙学军教授的朋友和同事,他在刚开始从事该领域研究的时期就和我进行了多次探讨,我也表示对该研究内容的认可和兴趣。虽然后来由于更多课题任务的影响没有直接从事该领域的研究,但我一直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可以说是氢气生物学效应研究的旁观者。常言道旁观者清,我个人的看法是,氢气虽小,道理不小;氢气虽轻,内涵不轻。氢气生物医学的研究将是一个具有极大理论价值和应用前景的研究方向。

我非常提倡和鼓励科学家们在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也作好科学普及工作,以回馈社会、回馈纳税人。孙学军教授课题组在开展氢气生物学效应研究的同时,收集整理了大量的相关资料,认真撰写科学普及书籍,是非常值得提倡和称赞的。该书行文流畅、图文并茂、引经据典、内容丰富,不仅有大量的严谨的科研结果,还有不少饶有趣味的传说故事,同时具备很强的科学性、可读性和实用性。相信该书的出版,对氢气生物学的研究和氢气的应用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苏定冯  

第二军医大学药理学 教授

法国药学科学院 外籍院士

CNS Neuroscience & Therapeutics主编 

 

          2013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678237.html

上一篇:氢气医学革命
下一篇:中文文献少被引用何止是尴尬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7 朱云云 张南希 曹建军 徐大彬 刘让华 geltern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