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自制富氢水的简易方法

已有 20902 次阅读 2012-11-29 15:48 |个人分类:氢气生物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学, 生物学

作为一个科研交流的平台,科学网给我的科研工作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特别是在氢生物学效应研究方法,我利用这个平台找到许多非常好的合作伙伴,给我的工作带来很大帮助。考虑再三,决定把我关于氢气研究的一些秘密公布,以回报给科学网和各位老师同学。

一、自己制备氢水的方法

相信氢确实可以给你带来不可想象的效果,如果你和家人朋友存在一些让你烦恼的各类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动脉硬化、关节炎、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等,这些疾病都基本属于目前的不治之症,临床治疗只能采用姑息方法,而且许多方法都存在各类不良反应。我的观点是:氢气虽然也不能治疗这些疾病,但可以让这些疾病得到明显缓解,是目前来讲非常理想的缓解手段。

购买一台最简单的氢发生器,最好是纯水型,这种机器可以连续制备高纯度的氢气。把氢气通入水瓶或杯子内5分钟以上,就可以得到具有治疗效果的氢水。

如果希望通过这种方法制备可以用于研究的氢水,则需要注意一些问题,一是控制每次的通气时间,另一个需要利用一些方法检测氢的浓度,否则可能给实验结果的分析带来困境。

利用加压方法制备氢溶液,本质上加压只是提供一种加速溶解的目的,并不是提高溶解度。为了增加气体在液体中的稳定性,可以采用一些简单的技巧。这一技巧我们现在也可以给需要的老师分享,但请进行私下联系。

二、简单给氢气的研究手段

氢的研究目前已经受到十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但研究手段仍十分单一。大部分的方法是通过呼吸、饮用或注射氢溶液。而且呼吸的浓度一般采用2%左右的混合气体。其实这些方法最大的问题是剂量比较低,从目前的研究看,剂量效应关系虽然不十分清楚,但大剂量似乎更有效。另外,氢的毒性作用比较小,甚至完全没有。但使用氢最大的问题是爆炸危险。目前解决的方法有两类,一类是通过注射气体的方法,目前广州中山大学已经开展这类研究。结果发现效果比较理想,有望可以解决大剂量给氢的一种方法。另外可以通过诱导体内氢的产生,可以通过吃一些食物诱导大肠内细菌产生氢的方式。例如给甘露糖或乳果糖。技巧是不能剂量太大,否则可以导致腹泻,不仅效果差,反而可能有害。也有通过电针或直流电的方法,目前还没有比较可靠证据证明其效果。

三、呼吸氢的方法

呼吸是最直接的给气体的方法,原来由于担心爆炸,限制浓度。其实适当增加浓度并没有太大的危险,只要控制得当,在提高效果的前提下,完全可以充分利用。例如如果是希望大大提高剂量,可以呼吸浓度比较高的氢。但要考虑到氧气的浓度,以不发生缺氧为前提。过去曾经证明大剂量氢具有治疗恶性肿瘤的作用。从目前初步证据判断,小剂量氢可以预防肝病后肝癌。但小剂量氢治疗肿瘤目前缺乏证据。

四、氢检测的技术方法

氢生物学研究需要氢浓度的检测,包括制剂中氢的浓度和动物体内氢的代谢规律。氢气检测的最基本方法是采用气相色谱方法,无论是制剂,血液和组织样品,还是呼吸气体,检测氢的含量都可以采用。但毕竟需要专用的设备。更高端的简易方法是采用氢的专门传感器,目前仍推荐丹麦Unisense的气体检测方法。但由于该公司过去并没有这方面的研究积累,需要比较严格的定标准。因此在使用过程中需要对绝对含量进行比较,最好先和气相色谱方法进行对比。过去许多文献中声称气体的浓度可以达到0.6mM,一般都采用这个方法,很可能存在非常大的误差。另外如果检测水中氢浓度,可以采用ORP作为相对含量检测,但这种方法由于受到的影响因素比较多,不适合成分复杂例如体液和血液等样品。

最近整理出一本关于氢的生物学效应的书,可望明年出版,到时将第一时间在科学网系统公布。更多内容,请各位随时提问,将随时整理提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637458.html

上一篇:一切皆可享受
下一篇:被忽略的生物学气体
收藏 IP: 58.247.184.*| 热度|

16 高绪仁 李本先 柳东阳 张南希 李学宽 柳海涛 曹聪 崔庆彬 吴飞鹏 曹飞 耿文叶 马菲菲 sz1961sy zhangling luofalai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