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气有助于缓解运动后疲劳

已有 6397 次阅读 2012-4-24 09:31 |个人分类:饮用氢气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ffice, 运动, 氢气

 

氧化应激和运动疲劳的关系密切。长跑、短跑、跳跃等剧烈运动可显著增加能量需求和氧气消耗,同时可以增加活性氧和活性氮的生成,这将会打破氧化还原平衡导致氧化应激损伤。正常情况下,活性氧和活性氮生成速度相对比较低,而且随后被抗氧化系统清除(保持一定水平)。但是当剧烈运动过程中活性氧和活性氮生成速度太高时,超过体内抗氧化系统的清除能力,活性氧和活性氮的浓度就会增加,并导致细胞膜等细胞成分受到伤害,甚至导致细胞坏死,启动肌肉损伤和炎症,这是运动疲劳的一种流行的解释。尽管,系统训练的运动员由于抗氧化系统因适应增强,比普通人更能耐受运动后疲劳和氧化损伤。但缓解剧烈运动后氧化损伤仍被运动员广泛尝试,并有许多文献报道。不过,研究发现使用抗氧化物质的许多研究结果存在相互冲突的结果,有的报道效果良好,但有的报道效果不理想,甚至有害。

氢气具有抗氧化作用。最近研究发现氢气和氢气水对许多实验和临床疾病中发挥良好的效果,虽然缺乏氢气的人体长期效应数据,但初步的临床研究发现,氢气对人的代谢综合征、糖尿病、肿瘤放射治疗副作用等均有显著效果。因为氢气可中和毒性自由基,诱导许多抗氧化酶。该研究推测使用氢气水对运动员氧化应激诱导的运动后疲劳有帮助。在这个研究中,作者观察了健康人群运动后血液乳酸水平,尽管缺乏详细的机制研究,但本研究提示,氢气水适合作为运动后液体补充。

1、研究对象

10个健康的足球运动员年龄21岁(20.9 ± 1.3),进行运动检测后采集血液。受试者没有吸烟者,也没有吃任何药物和营养补充品。每个人都填写了University of Tsukuba的人体研究伦理委员会要求的知情同意书。每个人的体质情况进行记录(年龄、身高、体重、体重指数和最大氧耗量)。(这个资料是如何选择受试者)

2、氢气水的制备和质量控制

3、饮水方式每天1500毫升,分别在检测前和检测后喝500毫升。

其他相关运动疲劳的指标。因为对运动相关的研究不太熟悉,这里不详细介绍,请参考原文。

研究结果发现,尽管氢气水对运动员抗氧化能力和氧化损伤的指标没有影响,但可以减少运动疲劳和运动后乳酸增加(图上似乎反了,或我没有看懂),作者解释为什么对氧化损伤的作用不显著,是因为这些人都是运动员,本身抗运动应激能力太高。假如用普通人可能效果会更好。具体的研究内容,可以免费看全文。

http://www.medicalgasresearch.com/content/pdf/2045-9912-2-12.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562934.html

上一篇:氢气生理盐水对兔蛛网膜下腔出血早期脑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下一篇:氢气从生理性惰性气体到独特抗氧化剂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5 李学宽 印大中 郭桅 史彭慧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