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气可以治疗睾丸扭转

已有 5224 次阅读 2012-1-10 11:41 |个人分类:氢气生理盐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office, Journal, 治疗, 哈尔滨, 睾丸

    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一项研究表明,氢气对睾丸扭转损伤具有保护效应。文章已经被国际著名杂志The Journal of Urology接受。

    过去没有想到,氢气治疗疾病的范围中会包括这个疾病。不过事后想想,这也没有什么奇怪的,睾丸扭转本质是器官缺血再灌注损伤。另外一个想不到的是,这么一个思路并不复杂,研究内容也比较简单的工作,但能发表在世界50强的杂志上。如果从正面考虑,这个研究第一次提出证据氢气可以治疗睾丸缺血损伤,虽然在医学教材中没有这个疾病的详细介绍,而睾丸缺血并不是一个罕见的疾病,仍是一个需要重视的疾病。这个疾病的起因往往是先天性睾丸系带过长,那么说应该属于一种先天性异常导致的并发疾病。对少数存在这类问题的患者,手术纠正是最重要的手段。一旦发生扭转,及时复位是最重要的方法。如果救治不及时,药物治疗就成为一种被动的方法。氢气治疗当属于最后的迫不得已的一种手段的研究。

    不过,这个疾病作为一种模型,有其特点和优势。这个疾病模型的制备相对简单,只要把睾丸扭360-720度,等一段时间就成。模型的稳定性应该是比较好的,这要比结扎冠状动脉的心脏缺血模型、用线插的大脑中动脉阻断的脑缺血模型要容易的多,而且稳定地多。这对证明一种药物效应来讲是非常重要的特点。

    该研究制备模型后,给含氢气的生理盐水治疗,通过观察形态学和氧化指标,证明氢气能治疗睾丸扭转引起的细胞凋亡。显然,该研究的指标过于简单。如果从凋亡角度,单从形态学证据不够充分,至少应该做一些凋亡相关蛋白的检测,如果从氧化角度,单进行MDA检测也显得过于简单,最好能有多种指标共同显示同样效果。从效应角度,是否可以做一些功能学的研究,例如精子发育质量和数量等。不过,即使补充这些试验,仍属于描述性研究。证明治疗有效,确实有效而已。如果从机制上分析,应该有更多分子途径的研究。例如采用蛋白检测分析一些蛋白,如HO-1cc16Ask1Nrf2等。采用PCR检测一些分子的基因表达。最好能用一些阻断剂,看是否能阻断一些分子逆转氢气的效应,如果可以,则证明这些通路在氢气治疗效应上确实通过这些途径。另外,睾丸扭转也应该存在炎症反应,也是一个研究内容。

Protective Effects of Hydrogen-rich Saline Solution on Experimental Testicular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in Rats

 

Purpose: The aim of this study was to examine the effectiveness of hydrogen-rich saline solution (HRSS) on the prevention of testicular damage induced by ischemia/reperfusion (I/R) in rats.

Materials and Methods: Male Sprague–Dawley rats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4 groups: sham group, torsion-detorsion (TD) group, TD + saline group, and TD + HRSS group. Testicular torsion was performed by rotating the left testis 720° clockwise for 4 hours, and reperfusion was allowed for 4 hours. 5ml/Kg HRSS was intraperitoneally injected into rats in TD + HRSS group 15 min before the start of detorsion. Animals were killed after a 4-hour initiation of detorsion. Left orchiectomies were performed for histopathological examinations and biochemical assays.

Results: Johnsen scores in the TD group and the TD + saline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compared with those in the Sham group, whereas they were higher in the TD + HRSS group compared with the TD group. Apoptosis index was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in TD group and the TD + saline group. Treatment of rats with HRSS significantly reduced the apoptosis index. Significant increase in the MDA level and decrease in the SOD activity were observed in TD group and the TD + saline group. MDA level of TD + HRSS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lowered and SOD activity of was significantly improved when compared with TD and the TD + saline group. Conclusions: The results provide a biochemical and histopathologic basis for HRSS acting as a therapeutic agent for the testicular damage induced by I/R injury.

 

以下选自网络资料:

睾丸通过被称为睾丸系膜的组织与阴囊相连,由睾丸系膜将睾丸固定于阴囊。有的胎儿在发育时就会产生一侧或两侧睾丸系膜过长,出生后,睾丸与精索的活动度就很大,万一遇上突然用力或猛烈震荡等情况,睾丸与精索就会发生360度以上的扭转,也叫精索扭转。

扭转造成睾丸损伤的机制容易理解。循环障碍、静脉闭塞导致睾丸充血、肿胀,如果拖延下去,静脉血栓形成,最后动脉栓塞而组织坏死。睾丸受损害的程度与两个因素有关,即扭转的程度和持续的时间。

  1961年,SondeLapides动物试验证明,精索完全旋转4周,2h即可产生睾丸组织的不可逆改变,而旋转1(360°)12h或更长时间未对睾丸产生不良影响。临床病例证据证实:在扭转持续4h后可以看到后期的睾丸萎缩。如果扭转后12h没有救治,多数睾丸将发生萎缩。但这种情况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有些病人是间隙性的和自愈性的扭转,未造成睾丸损伤,而另一些病人可能迅速出现完全的血管梗死,并且很快出现睾丸的损伤和坏死。总之,在症状初起后4h应尽快手术探查。睾丸缺血12h后,坏死几乎不能幸免。

睾丸扭转并不罕见,从新生儿到老年人均可发生,但以儿童和2025岁的人发病率高。此扭断可能因睾丸坏死被切除。拖延时间越长,睾丸丧失功能的可能性就越大,到时即使睾丸不被切除,也常因缺血过久导致睾丸产生的精子功能受到破坏而出现睾丸萎缩,扭转的本质原因般是生殖器官先天畸形。如果在运动、外伤、睡眠时刺激提睾肌,使之收缩增强,导致提睾肌纤维呈现螺旋状,加上睾丸的重量,特别是只有一个睾丸外露的隐睾者更易发此病。睾丸扭转易发生在夜晚或凌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527629.html

上一篇:科研大门应该给谁开放?
下一篇:科研生活中的无奈
收藏 IP: 173.55.209.*| 热度|

8 高建国 曾新林 郑永军 崔庆彬 clz1989 zhangling luofalai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