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负氢离子是否能治病?

已有 34646 次阅读 2011-10-17 12: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会议, 产品, 上海交通, 科技报, 发明人

最近有一个关于保健品的新名词,就是负氢离子。而且我们的科技报是宣传这个概念的主要媒体,上海交通大学与日本的该产品发明人举办了一个会议,对这个产品进行了广泛宣传,会议内容主要是关于负氢离子的含义和一些患者使用效果的个案。个案本身就不是能作为确定效果进行宣传的,但许多产品都这样做,从商业角度考虑这样作也无仿。

我接到许多朋友来信问,这个负氢离子是什么东西?是不是与氢气或氢水是一个事情。我开始也没有注意这个事情,后来问的人多了,我就查查相关资料,了解了解这个概念。到底什么是负氢离子,老实说我到现在也不是非常了解。只从相关介绍中了解到,这个负氢离子好像不是学术词汇,而是商业概念,这类似于碱性水的概念。只不过现在的说法更接近学术,似乎有一些道理。

负氢气离子是一个物理学上的概念,这个解释相对比较靠谱:http://www.hudong.com/wiki/%E8%B4%9F%E6%B0%A2%E7%A6%BB%E5%AD%90%E5%90%B8%E6%94%B6

根据介绍,负氢离子就是氢原子在加一个电子,这个负氢离子是确实存在的一种物质状态,但是如果负氢离子真的可以进入人体,就不是像宣传的那样真的可以治疗疾病,这样的强还原物质只能破坏身体的氧化平衡,而不是抗氧化。为什么还原性强的物质不能发挥抗氧化作用,这个观点我早就说过多次。熟悉生物学的人都知道,我们身体内的蛋白是最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质,这些蛋白要保持功能必须是在正常的氧化还原状态,否则无法保持三维结构,例如一个简单的蛋白:胰岛素,需要有二硫键才能维持正常结构和功能,如果把胰岛素与强还原物质放一起,那么这个正常结构就会受到破坏,也就失去功能了。身体内许多蛋白质都必须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才能保持功能。如果身体内真的有许多负氢离子,那么这些蛋白质就会受到破坏。我们大家都熟悉的辐射线损害身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身体内受到照射后可以产生大量的氢原子,氢原子本身就是一种致命的自由基,对身体造成还原性损伤。而负氢离子虽然不是自由基,但还原性更强,对身体也应该会造成损伤,而不是保护。

关于负氢离子,有的人说身体内线粒体可以产生大量负氢离子,关于线粒体的功能,我学的比较多的是在大学期间的生物化学关于三羧酸循环和氧化磷酸化,至少在生物化学的最新版本中从没有出现过负氢离子这样的概念。尽管三羧酸循环可以提供许多供氢体或供电子体(供氢体可以水解一个氢离子(H+)和一个负离子),这些供氢体确实是给氧化磷酸化提供电子的载体,是产生ATP的关键,但要知道,人体内每天产生的这类供电子体是用公斤来计算的,即使不算载体,只计算氢原子,也是相当数量的,只要了解每天一个人需要的氧气(500克重量)就可以推算出人体内有多少氢原子被氧化。如此大量的周转量,依靠外来补充几乎是不可能的。只能依靠身体消耗基本的能量物质:糖、蛋白和脂肪,而不是依靠什么水来补充。氢气不能,负氢离子也不能。

有人说负氢离子可以自由进入血脑屏障和细胞膜,这也是不正确的。如果说氢气、氧气可以自由进入细胞膜和血脑屏障,那是可以说的通的。如果真的是负氢离子,那么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这些结构是脂质为主的成分,恰好对离子是具有屏障作用的,不会因为负氢离子小就没有屏障,对小分子脂类物质缺乏屏障作用。

从相关资料中介绍说负氢离子的颗粒可以产生氢气,可以这么说,除非这些颗粒中存在还原性物质,例如金属镁、铁、铝,或者氢化金属如氢化钙、镁等,或者给外加电流,否则是无法产生氢气的。如果加水就可以产生氢气,不需要外加还原和能量,那就和永动机差不多。用水可以连续产生氢气,要知道氢气是可以作为能源的,那么这可是巨大大科技进展,可这不符合能量守恒定律。比较合理的解释是因为商业宣传,掩盖了一些真相,但不能为宣传而愚弄我们的百姓,要告诉大家真相。

按说,如果真的如宣传的那样有效果,即使是保健品,也应该有一些正式的研究报告,可惜我没有查到相关报道,这样就很难说这些说法是获得生物学领域的认可。希望了解情况的老师能帮助提供一些关于负氢离子治疗疾病的研究论文或报告供学习。

 

查到如下资料,说是发表的文章,但全部都是在会议上发表的,因此可信度有限。从会议资料的题目推测,这个所谓的负氢离子本质有可能就是金属氢化物,金属氢化物比金属产生的氢气更多,而且稳定性更好,比较适合与使用,其本质作用仍应该是氢气的作用。

 

负氢离子研究在日本发表的论文有哪些?http://www.liangyilz.com/show.aspx?id=268&cid=12

 

2007.06 日本脑科学会  发表结果 认为负氢离子食品对脑内丙二醛的生成有抑制作用

2007.07 SAM研究协议会 负氢离子食品对早衰实验鼠的脑内过氧化类脂体的生成有抑制作用。服用负氢离子食品的早衰实验鼠们都毛色鲜亮,活力十足。

2008.03 日本植物生理学会  先利用具有极性的素陶瓷小球制造出碱性还原水,观察插入还原水的鲜花,把采下的鲜花插入装有陶瓷小球的水中,鲜花就象长在泥中一样,继续生长也不枯萎,能保存长达三年以上。

2008.06 日本脑科学会  发表于负氢离子食品脑内抗氧化功效的评价,把负氢离子食品当饲料喂给实验鼠后,能缩短清除脑内氧自由基的时间,而且和其它抗氧化物质放在一起使用的话能提高抗氧化的効力。比如说经证实,能进一步提升已知的最强的抗氧化物质的组合维生素E、C的抗氧化能力。

2008.10 日本药学会东北支部大会  发表关于水的氢溶存性的研究 水中加入特殊的陶瓷小球和氢化金属后,水的物理性质发生改变,氢气能够保存在里面。

2009.03 日本植物生理学会 由具有极性的陶瓷小球的氕化而放出的H-对于鲜花的影响  由实验得知,由陶瓷小球放出氢然后氕化而得到的负氢离子的量是与引起H+的膜输送的质子驱动力有某种联系的,因此,插入其中的鲜花的提早开花,促进生长,延长花的寿命,我们都可以随意控制。

2009.04 日本内科学总会 发表负氢离子食品对于高血脂病的功效。负氢离子食品能降低中性脂肪的指数和减肥对粮尿病患者的ALC也有明显改善,服用负氢离子食品能带来能量代谢的改善,因此负氢离子食品很可能成为一种具有代谢改善作用的抗氧化药物。

2009.06 日本脑科学会  负氢离子食品有清除实验用鼠脑内自由基的效力。

2009.07 SAM研究协议会  和没有吃负氢离子的实验用鼠相比较,吃了负氢离子食品的实验用鼠明显的自由基在脑内存活的时间变短,脑内所具有的还原能力增强,同样有报告显示,田鼠在食用负氢离子后脑内的还原能力也会同样亢奋。

2009.09 俄国国家科学实践协议会也发表结果证实 负氢离子食品能延长实验用鼠的寿命。

2009.11 日本统合医疗学会

1、关于负氢离子食品和荷尔蒙分泌的关联性的研究  负氢离子食品具有抗氧化作用和制造ATP的作用,另外还很可能和女性的精神紧张,女性荷尔蒙分泌有一事实上的关系,产生一定的影响。

2、水中放入金属氢化物后,水的物性发生变化,能把氢气贮存起来,把金属氢化物放入水中,水的物性发生变化变成了近似无氧碱性还原矿物质离子水,据推测,这种水能使氢等离子化,把氢气十分稳定的贮存起来。

3、对于患高血脂的人,负氢离子食品的功效  负氢离子食品是及川教授通过以食用珊瑚礁做原料,制用制造金属氢化物的方法,开发研制出来的。负氢离子食品具有降低中性脂肪值和减肥等功效。也被证实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的ALC,负氢离子食品之所以具有效力是因为它能改善细胞内的能量代谢,今后负氢离子食品很可能成为一种兼有改善代谢功能的非常理想的抗氧化药剂。这里发表的内容中的一部分已经在2009年第106回日本内科学总会上发表

4、利用负氢离子对于早衰实验用鼠遗传基因的发现和机能联络  给实验用鼠连续10个星期服用负氢离子后,利用微观数列的解析方法进行观察,发现了两组遗传基因图谱发生率明显上升的是和糖类脂体代谢有关的遗传基因,发生率明显下降的是诱发癌症的和免疫有关的遗传基因

2010.03  日本植物生理学会发表  金属氢化物对于鲜花的影响

著书

2008年5月 《氢的革命》 医学博士内藤真礼生共同出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497764.html

上一篇:氢气水可以治疗牙周病
下一篇:神人弗拉那根 Flanagan与负氢离子
收藏 IP: 173.55.69.*| 热度|

9 许培扬 耿文叶 李学宽 肖重发 许洪光 金小伟 印大中 luofalai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