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氢气医学研究目前存在的困境和主攻方向

已有 4336 次阅读 2010-11-25 17: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氢气

这是我给各个合作老师的信。觉得有一点价值,发这里。

今天是美国的感恩节日,虽然我们中国人不过这个节日,但我想利用这个机会,感谢大家:在最近2年内在氢气医学领域和其他方面与我合作,并作出的重要贡献。

经过三年不到的时间,我们中国的氢气医学方面的SCI论文已经达到26篇(世界总数量为66篇),我们已经在数量上超过日本,成为第一。其中我们合作的文章有20篇,我们将在小组中世界第一。这些文章坚实地奠定了我们在这个领域的学术地位,去年我们的文章一直没有突破4分,甚至3分,可今年就有2篇文章突破6分。虽然分数不能说明一切,但这也是非常能说明问题的。从目前的情况看,11年我们的文章数量有可能达到40甚至50篇,并可能有更多5分以上的论文。换句话说,将在最近3年内论文数量保持世界第一地位,在质量上除NM论文以外的最好水平。

气体医学杂志将在7月开始运行,这个杂志的编辑委员队伍阵容强大,特别是国际上从事氢气医学的几个最厉害的学者都在之列,过去的论文有90%出自这些人之手(如果我也算的话)。相信这个杂志将是氢气医学研究的最重要学术阵地。估计3-5年内可以进入SCI系统,哪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有更大的发展了。而且同时我们将成立国际气体医学学会,氢气应该是一个学术分支。到时候我们中国应该也会有相应的学会,诸位将很有机会加入。

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深度上开展下一步工作,不能总是做个效应,做一点炎症因子和细胞碉亡这样的简单思路去造论文了,需要有深度,并有一定系统性。实际上现在的医学生物学研究进展十分迅速,可以借用的研究方式非常多,希望我们能找到更加合理的研究方案,做更好的文章。

当然最最重要的仍是氢气的机制,我现在基本不相信氢气具有抗氧化作用。可能的本质是氢气作为一种特殊的分子,对许多生物化学反应有调节作用。原因是,氢气尽管有还原性,但浓度很低,作用时间很短,与产生的巨大作用是矛盾的。而且氢气的还原能力与体内广泛存在的还原物质:维生素、蛋白、脂肪等,从浓度上是没有可比性的。也就是说,毒性自由基与还原物质反应的机会要远超过氢气。这也得宜于一个化学学者的批评。

氢气在生物进化中的重要地位,提示氢气可能仍在高等生物中具有重要生物学作用,可能的途径我猜想可能是氢气影响到一些氧化还原酶活性,类似辅酶,但不是辅酶,甚至可能是辅酶的调节剂。这样的话,要对过去的生物化学进行重新考虑,当然这个问题应该在化学上有人研究,但一直没有找到答案。
也许是我的胡思乱想。

今天公布这个想法是希望大家能把眼光从发表一般论文转入真正的科学问题上来,这个问题不解决,氢气的研究只能是一种普通的医学气体,这个问题能解决,氢气将成为真正的生物学明星分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387372.html

上一篇:研究生推免比例增加是馊主意吗?
下一篇:做科研也可以简单复制
收藏 IP: .*| 热度|

4 唐小卿 郭桅 张南希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