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不如提高研究生待遇 精选

已有 8332 次阅读 2010-11-8 18:07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研究生, 招生

最近科学网上对研究生培养和招收再次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这个话题在科学网自然也是长期的热门话题。

关于是否扩大招收规模的问题,必然会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随着现在科技投入的增加,必须扩大研究生招收规模,用人员规模来匹配科技经费的投入。当然在具体扩大比例上需要斟酌,如果过去的人员和投入比例比较合理,当然这个简单推论是成立的。实际情况可能不是那么简单,这个问题暂不深入。

另一种观点认为,导师虽然经费增加了,但指导研究生的时间可能比过去更少了。因此在扩大经费规模的过程中,有研究生不足的问题,也有导师队伍不合理的问题。下面根据我所了解的情况简单分析一下。

最缺少研究生的不是导师,而是那些刚刚获得经费的青年科技人员。这些人大部分都刚刚走向工作岗位,特别是那些高年资讲师或刚刚晋升的副高,他们许多刚刚获得博士学位或博士后刚出站。他们大多数都正在积极而困难地申请各类基金,一旦获得课题项目就要忙着拼命完成手上不太大的课题项目。因为他们没有资格招收研究生,而家庭和单位内具体事务往往比较多,他们往往没有经费发愁,有了经费更发愁。与已经成为导师的相比,他们才是最值得关照的科研人员,其幸福指数可能比博士研究生都不如。大家都十分清楚,处于这个阶段的人恰好是最具有创造性的年龄阶段,如果他们能有招收学生的资格,给予适当的照顾,就能给将来中国的科技发展奠定非常好的规模基础,因为国家科技真正的希望就在他们之中的部分人。因此,无论是在研究生招收资格,还是在研究生招收数量上,青年科技人员是最应该关注和扶持的。

如果现实一点,不同单位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解决这个突出问题。如果本单位老年资导师学生多,经费少,可以借一些学生给他们培养,是一种比较好的模式。如果本单位老年资导师学生多,经费也多,可以把他们吸收到导师组,共同参与指导研究生,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模式。所有这些方式的重要前提是研究生数量比较充足。比较恶劣的情况是,本单位老年资导师学生少,经费也不多,在不能解决自己问题的情况下,就很难去照顾到其他年轻人了。

研究生数量少,扩大招收研究生规模就是好主意吗?表面上看是研究生数量不足,本质上是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不足,这个问题许多导师早就已经发现,部分精明的导师采取的理想手段是延长研究生的学制。显然这个方法很高明,一个博士研究生只要延长一年,能把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和效率增加一倍以上。原因很简单,因为一个博士研究生要用半年到一年时间学习理论课程,半年时间熟悉课题,最后要用半年时间完成毕业,真正能安心科研工作的黄金时间可能只有1年左右。这种做法对导师是合算生意,但对待遇很低研究生意味着不公平。

延长研究生学制的前提是要大幅度提高研究生的待遇。如果就现在的情况,研究生甚至不能养活自己的情况下,延长学制类似增加剥削程度。现在科技投入增加了,大幅度提高研究生的待遇有了物质基础,也就是说扩大的经费要在增加学生待遇方面增加比例才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



谈谈研究生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381719.html

上一篇:做学问应该懂点著作权法
下一篇:再谈解决研究生招生规模不足的手段
收藏 IP: .*| 热度|

32 赵星 赫英 陈儒军 曹广福 朱志敏 刘全生 王辉 唐小卿 丁甜 周炫 吕喆 黄晓磊 苗元华 段云峰 郭超 高建国 郭桅 孙静宇 许培扬 曾庆平 刘安金 刘广明 曹建军 白向贺 张南希 吴泽威 yflchx 侯振宇 zhangling lftkf moneyzj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