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不做实验可以发表SCI论文 精选

已有 42290 次阅读 2010-8-2 07:27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氢气

 昨天写了如何阅读文献和I论文投稿,其中最后一条今天写出来。

现在,发表SCI论文仍是让许多人头疼的事情。实际上,只要我们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英文写作能力,发表SCI论文并不困难。有时候,我们会因为时间、经费或设备等原因无法开展实验,这时候我们该怎么办。有老师留言说不实验写文章是学术混混,或者为了发表而发表。本人完全不认同这样的看法。发表论文的目的是交流自己的学术发现,更重要的是交流自己的学术思想。不做实验发表的文章就更加纯粹地交流学术思想,没有什么不可以,而且更应该鼓励。

这里给大家提供一点建议,以实现不做实验发表你的SCI论文的目的。对我们普通工作者来讲,应该是有三类。

一、阅读高档杂志上的精品论文,发现错误,写letter。这类文章,有的人认为不是论文,但有的学校也把这类论文作为炫耀的资本,经常有某某发表某高档杂志的新闻。(建议有了这样的文章千万别声张,以免被人耻笑。这句不要看,黄药师建议删除)我们可把这类文章作为入门。

二、围绕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领域,全面阅读相关文献,建立围绕个人兴趣的科研知识体系。例如关于脑缺血,你一定要全面了解目前研究的现状,过去曾经的研究历史,作为你自己的体系,需要广泛阅读。无论是中文(综述为主)、英文专著,还是最新研究论著。你肯定能把握这样的情况:关于脑缺血,有一些能反复发表比较高质量论文的套路,这个套路就是你的自己的小研究体系。在这个基础上,关注最新的研究进展,反复积累,你一定会有许多新的思路,有的思路显然自己没有条件去研究,那么你就可以写观点类文章,医学上有MH这样的杂志专门收这类文章,实际上许多不同级别的杂志都发表这样的文章。

例一、我曾经审过国内同行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文章,后来发表在Brain Res上。基本思路是这样的,高压氧预适应对脑缺血的保护效应已经比较明确,但对机制的研究并不是非常全面。现在关于脑缺血与自噬已经成为一个新热点,而且自噬与脑缺血的关系也开始比较明确。是否自噬与高压氧适应有关系,不明确。如果从理论是推测,自噬作为一个广泛普遍的生命现象,应该是与其有关系。于是作者从理论上分析这个关系的可能性,并提出如何研究的初步设想。写了这样的一个文章,并很快被接受并发表。请参看

例二、关于氢气生物学效应的研究已经逐渐成为一个新的热点。我在与学生`讨论过程中,有的学生根据我们的想法,写了一些观点,相继发表。文章一。是关于用氢气治疗急性放射病的观点。放射病与氧化损伤是公认的,氢气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属于刚发现的现象,根据这个当然可以提出这个观点。投稿直接被接受。此后,根据这个观点他们又发表了两篇研究论文发表。文章二。是关于用氢气治疗一氧化碳中毒的,我们听到一个化工厂的真实故事,故事提示我们,氢气具有治疗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随后我们用动物实验证明了这个推测确实正确,于是在正式投稿前,先写了一篇观点,投稿后修一次就发表了。根据这个观点的研究论文我们也正在投稿,已经修回,估计能发表。文章三。是我去年的一个想法,我根据自己的分析,提出用甘露醇可以诱导体内产生氢气,我们用人体实验也证明了这个推论。然后我们根据氢气能治疗缺血再灌注损伤的研究基础,提出口服甘露醇可以诱导体内产生氢气发挥治疗缺血再灌注损伤的观点。这个文章也已经被接受。

三、如果达到一定水平,可以写综述或Meta分析类的文章,这两种技术水平比较高,如果能写的话,上面的就不是问题了,而且我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请其他高手谈吧。

顺便宣传我们的学术领域 氢气生物学

扩展阅读

黄药师的提高版作实验,有创新性的解释,才是水平

曾庆平的不做实验真的能发表创新性论文吗?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50195

孙根年的 我谈科学实验的四种基本类型 对我的观点提出批评,认为我的这个文章是属于哗众取宠。想想可能也确实有点这个味道。但我却不认为我的建议不好,如果不担心自己的学术思想被别人先作出来,我们自己和学生都能发表这样的文章,作为导师,我感到很欣慰。因此鼓励他们去这样,我不觉得是误导。

目前关于《发表论文是否需要实验》的相关博文

 

孙学军:再谈不做实验可以发表论文

孙学军:三谈不做实验可以发表论文

孙学军:四谈不做实验可以发表论文

孙根年:我谈科学实验的四种基本类型

孙根年:不做实验发表论文:别逞能

孙根年:旅游教授为什么就不懂科学

李小文:没作实验,有创新性的解释,才是水平

李小文:要有勇气站上巨人的肩头

徐耀阳我顶N次的博文@: 不作实验同样可以发表SCI论文

张建蒙 不做实验同样可以发表SCI

曾庆平:不做实验真的能发表创新性论文吗?

曾庆平:再论不做实验真的能发表创新性论文吗?

曾庆平:李小文院士,您的话稍微说过了头

周可真研究生培养中文科与理工科各应加强的不同方面

武夷山三原法

刘苏峡科学研究中数据是否越详细越好?

陈龙珠发展科学技术的三大途径

李世春搞科学和写文章:不做实验的VS做实验

杨华磊搞科研需要站在巨人肩上嘛,写论文需要参考文献嘛



做实验VS发表论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348632.html

上一篇:氢气生物学导读
下一篇:再谈不做实验可以发表论文
收藏 IP: .*| 热度|

47 罗淼 田野 李剑超 武夷山 牛文鑫 杨学祥 张志东 薛长国 李小文 刘全慧 王伟 孙学军 王德华 时志强 刘立 马丽丹 孙根年 唐小卿 孙庆丰 赵福国 吕喆 刘圣林 王启云 苗元华 孔晓飞 耿文叶 王振琪 张芳 高建国 郭桅 鲍海飞 许培扬 李静华 徐耀阳 曹世雄 王永林 蔡津津 刘广明 徐庆刚 郑永军 罗军 张南希 chenyuhuazililu zhj71626 zhangling lovewbye kinase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