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细胞内氧的浓度是多少?

已有 11284 次阅读 2008-3-31 13:43 |个人分类:氢气效应基础

很少有人注意,细胞内氧到底有多少?
有这样一个数据,细胞内线粒体的氧分压大概是4-20mmHg,这个数值如果换算成浓度的话是多少?
一个大气压是760mmHg,就是说当把纯氧饱和溶液的氧分压就是这个数,浓度是多少,决定于氧的溶解度,与温度关系密切,在37度,氧的溶解度是大约为2%,就是只有1/50体积的氧溶解的话就可以达到饱和,那么4-20mmHg的分压有多少氧,大概是100%纯氧溶解时的1/200到1/40.换算成气体体积是多少?再除以50就是.大概是1/10000到1/2000的样子.100%的纯氧是多少mol?等于1L/22.4=0.045mol/L,就是说纯气体的mol浓度是0.045M.
那么细胞内的浓度是多少,可以计算出:4.5-20UM的样子,
我这么费心算这个浓度是为说明用氢治疗,或者正常人体内氢浓度是非常多的.
大概是25uM有效浓度,100uM最大治疗浓度,小鼠体内测定的氢浓度是42-200uM(来自大肠细菌代谢产物),这些数据可以想想是非常大的,就是在正常细胞内,氢的溶解分子数量可能等于甚至超过氧的溶解分子数量.一点都不少,如此多的分子数量我们不能忽视他们的作用,另外甲烷的数量也差不多.
氮的分子数量大概是氧的20-100倍,因此我认为可能对氧分子的扩散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什么当氮分压超过300kPa就有麻醉作用,可能是这种影响作用达到一定程度.正常情况下的作用肯定也有,不过大家没有注意到这种效应.实际上把空气的成分换为氦氧混合气,这种效应的作用就显示出来了.

最近有人先后发现在大鼠肝可以产生甲烷,在真核生物可以产生氢,在人和其他高等生物体内有氢化酶,那么是否人体细胞能产生氢和甲烷,这些本来是细菌产生的气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20000.html

上一篇:关于还原损伤和氧化损伤
下一篇:90%的研究生不开窍,有多少导师不开窍?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