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美国学者首次报道药物逆转寿命

已有 3823 次阅读 2019-9-9 07: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9-02638-w

美国加州一个小型临床研究首次表明,用表观遗传学作为生理年龄标志,服用药物竟然能把生理年龄逆转。9名健康志愿者持续1年服用3种药物,一种生长激素两种糖尿病药物,采用目前学术界最公认的表观遗传学寿命标准,发现这些受试者平均生理年龄年轻了2.5岁,参与者免疫系统也显示出年轻化趋势。这一结果让研究的组织者都感到意外。

这是人类第一次用药物手段,能在如此短时间内,逆转衰老的正式研究报道。这一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论文,201995日发表在《细胞老化》杂志上。德国细胞生物学家Wolfgang Wagner警告说,这只是初步发现,因为样本量比较小,而且没有设置对照组,不能算最终结论。

身体DNA会随着年龄增加出现多种表观遗传标记,例如会出现甲基化标记,例如表观遗传组学分析能对这种模式变化进行研究,因为这种变化和年龄存在的关系,所以有科学家建立了表观遗传时钟来对应一个人的生理年龄。过去的几年,这一领域的先驱学者研发出一套非常准确的生理年龄表观遗传判断标准。

最新的试验是为了测试生长激素能不能逆转胸腺功能,胸腺是在肺和胸骨之间的一个人类腺体,是免疫功能的重要器官,淋巴细胞在骨髓内产生后,会在胸腺内成熟转化为专业T淋巴细胞,这些细胞负责身体内重要的免疫功能,例如对抗病毒感染和清除癌变的细胞。但是从青春期后,胸腺就开始逐渐萎缩被脂肪细胞填充。这是免疫功能逐渐老化的一个重要体现。

过去动物实验结果发现,生长激素能对抗胸腺老化,但是生长激素能增加糖尿病的发生几率,所以这个研究同时用两种糖尿病药物脱氢表雄酮(DHEA)和二甲双胍进行预防。

9名受试者51-65岁。洛杉矶Intervene Immune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官免疫学家Gregory Fahy负责这一研究,经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在20155月在斯坦福大学医疗中心开始研究。Fahy1986年开始胸腺研究,他读到一份研究论文注意到,有科学家用生长激素分泌细胞移植到老鼠,竟然能重新激活免疫系统。Fahy很惊讶,但没有人跟进这一研究,也没有任何临床研究报道。10年后46岁的Fahy自己服用一个月的生长激素和脱氢表雄酮观察对胸腺再生的效应,他发现了神奇结果。(过去时代都有大量用自己来试验,为生命科学献身的科学家,当今这种情况已经很少了!)最新这一研究计划他命名为TRIIM试验,对受试者治疗期间的血液样本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所有受试者血液中新生细胞都显著增加。在试验开始和结束前分别用磁共振成像确定胸腺的构成。发现七个参与者胸腺出现再生组织增加。Horvath对研究结果的可靠性有比较高的评价,因为改变实在太强大了。

二甲双胍在抗衰老和抗肿瘤方面有许多报道,目前已经有学者计划采用类似的方法研究二甲双胍的抗衰老效应(这个研究中也吃了这个药)。这一研究引起肿瘤学和抗衰老领域学者的极大兴趣,因为肿瘤治疗需要设法提高患者抗肿瘤免疫功能,提高免疫系统功能逆转寿命当然是抗衰老最关心的话题。不过抗衰老逆转寿命,几乎是学术界和所有人的公共热点话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197197.html

上一篇:神药乎,神药哉?
下一篇:氢气是地球生命起源最大助力
收藏 IP: 183.192.26.*| 热度|

5 赫荣乔 熊江辉 杨正瓴 郑永军 徐向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