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教育理念必须随时代调整 精选

已有 6643 次阅读 2019-1-5 13: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过去的教育目的是培养教育对象的当前社会适应能力,现在和未来的教育则需要培养未来社会适应的能力,主要是因为过去的社会变化速度慢,变化往往是几代或几十代人之间的事,但是当今时代的社会经济变化已经进入人生必然发生的事。我们的祖辈先人一生都可能不离开家乡,一辈子都生活在土地上,世代都依靠土地为生,世世代代都很少有根本的改变。现在的人完全不同,例如我们这代中青年人,许多是经过过最早使用电脑的,是最早使用液晶电视,虚拟现实,网络购物,智能手机的一代人。但是现在还有相当比例的老年人,至今仍然不能接受电子支付,不能接受网上购物。未来的社会,变化速度会远远超过今天,变化速度都是我们今天无法理解的情况。那么教育作为培养下一代社会人的事业,如何使用这种讯息万变的变革,是教育工作者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未来社会中会有更多比例类似今天的老年人,无法适应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的教育应该提前考虑这些问题,调整教育目标,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个体。

医学可能会成为受冲击比较严重的领域,医学教育也应该早做打算,为未来智能医疗时代培养医学人才。

一、教育具有历史性和时代性。

农业生产技术相对比较容易掌握,不需要具备自然科学知识的准备,农业经济时代的教育对技术工作的能力要求比较低,适应农业时代的教育更注重人文管理人才的培养,教育的重点是培养有阅读写作能力,有管理人的能力。人才选拔也采用可以用写文章的能力来判断。工业时代的工作能力需要一定的现代科学知识,对人才的要求更高,对人和人之间的合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工业时代引起的经济繁荣也推动了商业和金融活动,也对人的培养提出相应的要求。工业、法律和金融等人才的培养都需要相对多的现代科学知识基础。信息时代的特点不同于工业时代,信息的获取和使用逐渐成为重要的能力,也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相应要求。随着人工职能和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人的体力和脑力都逐渐被机器取代和超越,人从过去的生产不可缺少的要素,从过去的高比例商品化,未来的生产和商业活动中,人变成越来越不重要,甚至有可能变成不必要。更重要的是,这样的趋势变得越来越快,对当前教育也提出越来越紧迫的要求。

二、智能时代要求教育需要提前应对

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奈杰尔沙德博尔特说,十年之内,人工智能将变得足够聪明,并消灭40%以上的职业。我们都相信,这或许不是那么准确,但这绝对不是痴人说梦。对于医学和医学教育领域来说,面临人工智能的挑战也许更为严峻更迫切。

当今时代,机器写作已经成为现实,当读到科技、财经或体育类简讯时,我们已很难分辨,报道背后的作者,到底是不是人类都成为疑问。过去曾经认为专属于人类的围棋领域,机器也早就战胜了人类,对人类比赛时刻防范选手借助软件取胜已经成为裁判的常规鉴别工作。人工智能进行病理诊断方面也早就胜过最高水平的病理医生。手术机器人也越来越成为医疗机构必需选择的常规医疗设备。

按照过去的教育理念,让受教育者获得知识和技能为目的,我们会发现人类在获取知识和技能的能力方面不仅不能和机器比拟,更麻烦的是我们获得的知识和技能并不能帮助我们适应即将到来的全面智能社会。

很快我们就会发现,外科医生逐渐让位给手术机器人很快会成为现实。病理医生让计算机辅助也成为医生和患者的必然选择。内科医生的诊断能力显然也跟不上诊断和治疗智能机器设备的速度。医生这个职业将面临者整体被淘汰的趋势。

幸运的是,医学不只是科学和智能,也存在很大的人文因素。临床医学领域中人文部分留给人类的时间会比较长。护理技术由于存在更大的人文关怀则更难被机器取代。未来的医疗机构,人类主要是进行伦理学的评估,这一部分将会成为最重要和最牢固的领地。医学伦理学并不要求这个领域的人全面掌握临床知识和技能,但掌握了这方面知识和技能的专业人员对理解和把握医学技术保护人类的范围和尺度有更强的准确度和客观性。

三、教育目的应从知识技能掌握变成知识技能管理能力

智能时代人类大部分工作都将被智能机器人所占领,现代学校那套集体化、规范化的校园文化将变得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取而代之的将是以个性化、自组织、相互合作为特征的社群文化。

过去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智能时代教育目的将是培养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与合作能力。学生不需要刻意记住知识,也不需要熟练掌握技术。学生需要掌握获取知识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选择和有效使用这些知识和技能的能力。这种获取知识和利用技能的能力可以说是知识技能的管理能力。

在信息爆炸时代,每个人都只能掌握知识整体中极小部分,而整个知识网络是动态的。由于人类大脑的信息存储空间有限,在信息爆炸性扩张的时代,如何快速遗忘某些过时的知识变成重要的个人素质和能力。

改变过去规则需要更多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未来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大力发展人类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只有不断创新我们才能不被机器人所打败。人工智能恰好是人类智能发展到某个阶段和技术结合的必然产物。面对未来的社会,我们唯一明确的是,未来的社会我们还不够明确。为了控制人工智能,为了适应未来社会,人类必须不断地学习。未来学家艾萨克·阿西莫夫曾经预言今天的世界将会计算机化,并提出教育的本质必须发生巨大的变化,计算机化时代必须让所有人都能使用计算机,学会如何应对高科技世界。我们是被动被时代淘汰,还是迎接挑战适应新时代,所有行业和每个人都必须选择,也只能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155458.html

上一篇:最近《自然》证明甘露糖抗癌火了!
下一篇:发现强心剂的抗肿瘤转移效应
收藏 IP: 183.192.27.*| 热度|

14 范振英 王从彦 罗娜 杨正瓴 王安良 郑永军 徐向田 黄永义 陈南晖 吴嗣泽 张成岗 张鹰 汪育才 Hyq189368537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