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美国学者调查发现,适量饮酒和长寿有关 精选

已有 12325 次阅读 2018-2-21 11:1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根据2018218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度会议上报道,美国加州大学科学家根据对90岁以上高寿人群进行的调查发现,饮酒可以帮助你活得更长,这可是饮酒爱好者的好消息。不过关于饮酒的作用一直存在争议,是好是坏并没有定论,建议饮酒一定要适量,根据最新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没有酒精禁忌的男性老人每天控制在50克酒精以下,女性减半到25克,显然不是绝对禁止。

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神经学家Claudia Kawas团队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研究90岁以内人群的生活习惯,其中一个研究分组是高龄组就是85岁以上人群。Kawas想专门研究90岁以上高龄人群的生活习惯。通过调查饮食习惯、病史、服药和日常活动。分析那些因素是影响长寿的因素。最终她获得了90-99岁寿星1700人份资料。在最新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度会议上,kawas报道的了一些初步分析结果。根据研究,每天喝两杯啤酒或葡萄酒是一种可以降低过早死亡18%的独立因素。Kawas在会议上声称,“我无法解释原因,但根据我的研究数据,我坚信适度饮酒可以提高寿命。”

Kawas过去的研究曾经发现,吸烟致使寿命缩短,运动使人活得更长,肥胖不好,但过瘦也不好,每天小喝两杯的人,死亡风险也会降低。

当然这个研究结果属于相关性,不是因果关系,意思是饮酒和长寿之间的联系是一个原因不明的,需要更多研究数据来证据这一现象。

根据过去研究结果,酒精对健康的作用非常混乱,有的说好,有的说不好,最近《科学报告》的一项最新动物实验研究发现,酒精有利于促进毒素从大脑的排泄。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Maiken Nedergaard博士说,酒精还真的有好处,当然也促进少数如乳腺癌的发生外,好处更多。

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酒精的好处可能大于风险。201711月,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发表声明警告说,任何酒精饮料都会增加患乳腺癌、结肠癌、食管、喉、口腔癌的几率。20181月,英国剑桥医学研究委员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发现,酒精引起动物干细胞DNA不可逆损伤,他们的发现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最新的研究结果令人鼓舞,再次支持适量饮酒可获得长寿的信念,但是现在并没有达到将酒精作为长寿处方程度。饮酒要适当,具体个人看情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100577.html

上一篇:《科学转化医学》癌症免疫治疗复方疗法
下一篇:让论文造假者裸奔的反抄袭图像识别系统
收藏 IP: 183.192.35.*| 热度|

18 李颖业 宁利中 黄永义 范振英 汪晓军 徐明昆 吕洪波 刘钢 王修慧 李毅伟 白龙亮 赵凤光 包德洲 孟庆仁 杨正瓴 张云扬 shenl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