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治疗肌肉萎缩的分子 精选

已有 7640 次阅读 2017-7-25 05:55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导致肌肉萎缩病理生理因素很多,常见的如肥胖、肌肉减少症、恶病质和炎症长期激素治疗等。《自然医学》杂志发表挪威卑尔根大学生物学系Benoit等的最新研究论文,研究发现成纤维细胞生长引子19 FGF19)能治疗小鼠肌肉萎缩,其作用是通过细胞外信号调节蛋白激酶1/2(ERK1/2)和下游效应信号分子mTOR


曾经有报道,FGF19具有促进能量消耗、减少脂肪、提高脂和葡萄糖平衡的作用。最新研究论文中,作者推测上述这些效应都是通过骨骼肌实现的,肌肉是胰岛素最大的目标调节组织。研究发现,小鼠连续7天每天注射人工合成人类FGF19,可让动物肌肉质量增加,肌肉力量提高。注射FGF19后动物肌肉中含有更多较大的肌纤维,肌肉细胞可表达多种FGF19受体如FGFR1FGFR4β-klotho,提示FGF19能通过激活这些受体发挥作用。

为支持该假说,研究发现肌肉细胞特异性敲除β-klotho受体基因小鼠对FGF19失去作用。FGF19能促进人类从肌原细胞分化为肌管细胞,也能促进肌管形成。FGF19具有提高ERK1/2及其下游分子p90RSKtuberin磷酸化水平,也能提高mTOR磷酸化活性。用ERK1/2磷酸化抑制剂U0126mTOR抑制剂PP242分别处理细胞,能降低FGF19诱导的肌肉肥大。

随后作者观察了FGF19对病理性肌肉萎缩的治疗效果。地塞米松是一种人工合成糖皮质激素,长期使用能导致肌肉萎缩。动物静脉注射FGF19和地塞米松,能对抗地塞米松导致的动物握力下降。25月龄小鼠会表现出老年性肌肉减少症,连续7天给予FGF19治疗能明显提高肌肉质量,增加比目鱼肌肌肉纤维大小和握力。

骨骼肌质量丢失也会出现在ob/ob肥胖小鼠,FGF19也能治疗肥胖动物的肌肉萎缩,提高肌肉质量,增加肌肉纤维大小和握力。正如这种细胞引子对代谢性疾病的治疗作用,FGF19也能使这些动物的血糖恢复正常。这些研究结果支持FGF19具有治疗人类激素性、恶性肿瘤恶病质和肥胖等因素导致的肌肉萎缩。因为这些问题都属于慢性疾病状态,因此应该考虑这种急性治疗效果的长期作用到底如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67809.html

上一篇:《自然》:厦大学者发现能量调节新模式
下一篇:美著名科学家发声:科学不是商业!
收藏 IP: 183.192.28.*| 热度|

12 范振英 杨金波 黄永义 唐小卿 杨学祥 史仍飞 赫荣乔 xlsd shenlu aliala wqhwqh333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