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有毒有害的相对性 精选

已有 8195 次阅读 2017-5-16 15:41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常我们谈污染色变,其实有适当程度的污染并不一定完全是坏事。我绝对没有美化污染的意思,我只是说不应该过于追求绝对安全。因为对生物和人来说,绝对的安全根本就不存在。生物健康平衡的环境本身就需要有毒有害因素的参与,当然有害因素必须适当。

在这里顺便说一下小剂量兴奋效应。任何有毒有害因素,当剂量降低到一定程度,对生物体产生和该有害因素相反的效应,也就是说有毒有害因素剂量降低后不仅不会有害,相反会使生物体产生对抗这种有害因素的能力。

一般来说,我们说一种物质有毒或某种物质具有治疗作用,必须提供这种物质的中毒和治疗剂量,也就是说物质的作用必须是在剂量基础上。毒理学有一个名言:离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

例如我们经常说农药残留到处都有,尤其是饮水和蔬菜水果中含有农药残留,似乎我们都应该绝对避免和清除这种残留才是安全的。但是对我们人体和许多生物体来说,非常低剂量的有毒物质不一定会有危害,甚至可以启动我们身体自身的解毒机制,能让我们耐受更大剂量的有毒物质。人类和许多生物一样,都是进化的产物,我们从来没有离开或能避免各种有毒有害因素的侵袭,而且完全躲避有毒有害因素对我们的健康并不一定带来整体的健康收益。身体的健康其实是建立在一种应对各种伤害刺激的动态平衡中,适当的有害刺激能促进身体健康。

例如紫外线就是一种典型的伤害因子,紫外线能让我们皮肤迅速烧伤,但是没有紫外线,我们无法有效合成维生素D,当然我们也可以服用维生素解决这个问题。再如一些农药和抗生素,我们身体的解毒系统能对部分农药和抗生素进行分解,并不是绝对不能碰。另外细胞代谢过程随时都在产生有毒的自由基,这些自由基也并不是没有任何价值,能破坏我们的生物分子和DNA。这种破坏能启动细胞自身的修复系统,这种低剂量的有毒刺激,就好比是不断对细胞修复能力的训练,对维持细胞的动态平衡是有利的。

当然,伤害刺激和有毒因素必须限制在比较低的程度,因为超过一定限度会造成无法逆转的危害,对身体健康带来不良后果。我们经常说现在的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太严重,但我们绝对无法达到没有任何污染的理想状态。污染具有相对性,不必要追求绝对,否则会让我们无所适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55282.html

上一篇:调节菌群可预防中风
下一篇:线粒体温度高是必然的
收藏 IP: 183.192.27.*| 热度|

13 晏成和 侯沉 王从彦 王安良 陈冬生 白龙亮 鲍海飞 guhanxian doctor5 xlsd aliala biofans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