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重口味:童子粪是长寿药! 精选

已有 10100 次阅读 2017-4-5 07:51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是最新的研究报道,确实是重口味的长寿方法。德国顶级研究机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遗传学家Dario Valenzano等最近在生物预印本发布最新研究结果,发现一种早衰老年鱼从年轻鱼粪便中摄取微生物,可以产生延长寿命的作用。过去在促进长寿的仙丹名册有热量限制、白藜芦醇、二甲双胍、雷帕霉素、年轻血液等,现在也许要增加一种,就是童子粪。这虽然不一定是最有效的,但肯定是最重口味的。这个研究让我们想起美国哈佛大学一些学者关于换血的研究模式,现在把换血改为换大便,效果竟然一样。如果是你,选择那样?

美国加州BUCK老年病研究所遗传学家Heinrich Jasper说,这个研究虽然听起来让人吃惊,但是做的非常好。

鳉鱼是这个一种奇特的鱼类,有的种类在几周达到性成熟,几个月就会衰老死亡,让这种鱼成为寿命最短的脊椎动物。

曾经有研究提示,某些动物的肠道菌群和衰老有一定关系。当人类和小鼠衰老过程中,肠道菌群的多样性往往下降,导致肠道菌群种类单一化趋势,某些少见的致病菌比例在老年个体中开始增加。鳉鱼的肠道菌群也存在类似改变,年轻和老年的肠道菌群多样性和人类和小鼠情况类似。

为确定菌群改变在衰老中的作用,Valenzano小组把6周年轻鳉鱼的肠道菌移植给9.5周的中年鳉鱼。首先用抗生素把中年鱼的菌群进行杀灭清除,然后把这些鱼放在含有年轻鱼肠道内容的鱼缸内12小时。这种鱼一般不吃大便,但是它们会把嘴放在粪便颗粒进行探测或啃咬,以确定是否是食物。这种过程可能会把细菌传递到体内。12周年龄时,接受了年轻菌群的中年鱼的菌群仍然符合6周年龄的菌群特点。让这些老鱼的寿命比普通对照延长了41%,比那些经过抗生素治疗的同类延长了37%。在16周的老年阶段,这些接受了年轻菌群的鱼,行为也接近年轻的鱼。但是那些接受了老年菌群的年轻鱼并没有受到影响。

致于为什么会这样,也许是免疫系统受到影响,但这仍然需要研究。


http://www.nature.com/news/young-poo-makes-aged-fish-live-longer-1.2177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43673.html

上一篇:少数肿瘤患者免疫治疗会促进恶化
下一篇:SCI最大的挑战者来了
收藏 IP: 116.246.19.*| 热度|

19 魏焱明 王从彦 张云扬 侯沉 鲍海飞 农绍庄 杨正瓴 高建国 樊采薇 clp286 Allanmu liuhaoa1234 xlsd icgwang aliala zhyzh doctor5 nm2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