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科学》:动脉硬化也是基因突变造成 精选

已有 7513 次阅读 2017-2-26 09:25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心血管疾病是衰老相关疾病,也是发达国家老年人死亡的最主要原因。2013年,75岁及以上人群65%的死于心血管疾病。增生性组织DNA突变的积累是衰老的一个典型特点,造血细胞突变是血液病患者的普遍现象,也是许多老年病的常见现象。研究发现,糖尿病、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疾病都存在血液细胞基因突变,而且和疾病严重程度存在密切关系。癌症和基因突变的关系被广泛认可,基本观点是认为基因突变积累是导致细胞发生癌变的根本原因。那么,对这些非癌衰老相关疾病,基因突变到底是衰老的伴随现象,还是参与疾病发生的过程,这一直没有得到回答。最近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科学家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试图解答这个问题。该研究发现,在小鼠动脉硬化模型中,造血干细胞的表观遗传学关键基因Tet2存在突变,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种基因突变足以引起动脉硬化敏感动物的发生动脉硬化,在Tet2基因突变的巨噬细胞内,存在炎症小体介导的白血病介素1分泌增加,这些研究结果说明,基因突变也是造成动脉硬化的重要原因。癌症和老年病竟然存在类似的分子和基因基础。

如果这种机制真实而且重要,那么我们可以有更多的联想。

一、开展更多慢性疾病的研究。巨噬细胞过度激活引起的炎症因子释放,不仅是动脉硬化的问题,也是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等代谢相关疾病共同病理生理学基础。那么这种基因突变可能也会促进其他慢性疾病的发生,或者更敏感。

二、干预研究。许多抗衰老的研究都可以从基因突变方面开展,例如现在比较火爆的模拟禁食、二甲双胍、年轻血液、雷帕霉素、白藜芦醇、热量限制。都可以研究这些抗衰老因素是否能预防基因突变。当然也可以用一些抗氧化剂,例如氢气和萝卜硫素作为预防基因突变的工具。

三、人群研究。可以对某些长期存活的血液病患者,观察这些患者发生慢性疾病的几率。

四、基因或干细胞治疗。是基因突变造成的危害,只需要对这些突变的基因进行修复,就可以解决问题。更容易实现的是进行干细胞治疗。

五、衰老细胞。清除衰老细胞是抗衰老领域的一个新热点。是否衰老细胞就是基因突变的细胞,这也值得探讨。

参考
Clonal hematopoiesis associated with Tet2 deficiency accelerates atherosclerosis development in mi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36131.html

上一篇:大型验证性临床前研究的建议
下一篇:间断断食疗法可逆转糖尿病!
收藏 IP: 111.63.44.*| 热度|

16 蔡小宁 李伟钢 范振英 张文军 杨正瓴 马省伟 邹桂萍 晏成和 翁巨扬 guhanxian doctor5 liuhaoa1234 biofans xlsd aliala Alla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