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疼痛可以传递给同伴!! 精选

已有 5741 次阅读 2016-10-20 09:24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大多数人来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痛苦”这样的话只是一种表达同情的方式。其实这是真实的生物现象,最近对小鼠研究结果表明,同住一室的健康小鼠之间能传递疼痛的感觉,当同伴经历疼痛可以让小鼠的疼痛敏感度提高68%,研究发现痛苦信号是通过动物释放气味传递。这一研究说明疼痛确实可能被他人感觉到,动物疼痛研究时,应该考虑到这种因素,以免影响研究结果。

这个研究和早前一项研究发现,女性研究人员会影响动物疼痛的感觉敏感性。说明有一些影响疼痛的因素可以在不同的物种之间,甚至不同性别之间产生影响。结合最新研究,疼痛的信号跨个体传递可能是一种非常普遍现象。如果我们继续联想,是否其它痛苦和疾病的感受也能通过这种方式传递,为什么不可以?

不过这一研究结果并不是有计划获得的,是因为一次实验意外。波特兰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行为神经学家Andrey Ryabinin等,为了寻找酒精成瘾的控制方法,正在用酒精成瘾小鼠模型研究。酒精成瘾后戒断会产生一种比较常见的表现,就是遍布全身的疼痛,这种情况很难忍受,导致患者重新饮酒。用小鼠复制这种症状很困难,甚至一些科学家怀疑用小鼠研究酒精成瘾戒断是否合适。

Ryabinin团队使用一个标准的方法,将实验组动物自由选择饮用酒精溶液和水,然后将饮水瓶拿走。同室饲养的对照组动物只饮用水。用多种疼痛敏感性分析方法,包括用细头发刷前足底和热水滴在尾巴上。研究人员试图观察酒精戒断对动物疼痛敏感性的影响。

开始的结果令人失望,两组之间没有显著差异。(实验重复性差的一种原因,动物可以相互影响!)一般遇到这种情况,许多研究人员会选择经过验证后,放弃继续深入研究。当这些学者突发奇想,决定把对照组动物分室饲养观察效果(他们是不是有什么考虑,认定这些动物之间存在影响,这是假说驱动研究的典型)。这一次研究发现,对照组疼痛敏感性没有增加,这提示酒精戒断导致的疼痛敏感性增加可以传递给小鼠同伴(新假说)。

为了验证这种假说,Ryabinin等用两种不同的经典疼痛刺激,注射炎症分子造成炎症性疼痛和用吗啡戒断模型,结果发现,如果对照组放在一个房间内,疼痛敏感性可以比未放同一房间内动物增加68%。研究结果今天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为了排除是动物焦虑而不是疼痛影响了实验结果,研究人员给动物进行了应激水平分析,用探索高台和分析血液中应激激素水平,发现动物并没有发生应激。研究结论认为,应激没有在动物间疼痛传递中发挥关键作用。Ryabinin说,这样的研究结果让人意外,因为本来以为是应激造成动物之间疼痛的传递。

过去的研究发现,动物可以通过观察另一个动物感受对方的疼痛,这次实验动物虽然同居一室,但是并不能观察到对方。他们猜测有其它的信号传递方式。他们于是将动物笼内垫料给未居一室的对照组动物使用。结果发现这样也能传递疼痛敏感信号。这说明是某种味道,或者是疼痛动物的排泄物中的成分发挥了信号传递作用。考虑到同室传递,这种信号应该是一些气体分子,而且作用十分强大。这类似于外激素的作用方式。

http://www.sciencemag.org/news/2016/10/mice-feel-each-others-pai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09810.html

上一篇:两科学家继续打赌人类能活150岁
下一篇:澳大利亚学者发现寄生虫分泌的抗炎症分子
收藏 IP: 58.247.243.*| 热度|

13 陈武峰 王从彦 郑永军 赵保明 黄永义 虞左俊 任博文 岳东晓 吕健 张云扬 clp286 ddser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