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科学》对老年性痴呆研究的报道 精选

已有 5440 次阅读 2016-9-3 11:51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生物医药新闻刷屏内容是,美国百健生物科技公司治疗阿尔茨海默病临床有效的报道。其实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让人兴奋,这个只是初步的临床研究结果,进入临床应用仍然有许多过程,最终也不一定就能成功。

针对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个发病机制,就是β淀粉样蛋白斑块形成,众多医药公司已经投入巨资,但是临床研究一次次失败,已经让许多人失去耐心,甚至提出这个所谓理论本身就是错误的。最新发表的结果最大的成功是让人们对这一理论的正确性有了更多证据,当然也对预防和治疗该疾病增加了信心。临床研究发现,这种抗体药物对对抗早期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认知功能下降有帮助,但是研究规模比较小,仍然无法完全消除人们对这种疗法的怀疑。

研究数据刚刚在《自然》杂志发表,并进行了封面展示,其实这个研究内容已经在2015年华盛顿阿尔茨海默学术会议上报告过,这是将更全面的结果在杂志上正式发表。论文作者之一布朗大学神经病学家Stephen Salloway认为,论文提供了关于研究的连贯、全面和仔细审查的报告,也是第一次对抗β淀粉样蛋白药物有效的临床证据。

药物公司和学者一直努力开发针对β淀粉样蛋白的治疗药物,希望能治疗或阻断阿尔茨海默病发展。利用单克隆抗体清除β淀粉样蛋白是大家采用的共同策略,但是抗体本身有很多差异,美国百健生物科技公司选择的这个Aducanumab抗体出身比较好,是存在于健康老人血液中,这些老人对阿尔茨海默病有更强耐受能力,这也许是该抗体取得理想效果的原因。

参与研究的患者165名,这些患者都是轻度认知障碍或痴呆,治疗剂量按照每月13610 mg/kg静脉注射,对照组62位给予安慰剂注射,治疗连续治疗54周。治疗结束时用PET大脑扫描发现能减少β淀粉样蛋白的沉淀,注射剂量越高效果越好有剂量依赖关系。西北大学Feinberg医学院神经科学家Robert Vassar认为,这一结果代表了这个领域研究的一次突破,是阿尔茨海默病治疗历史上的一次里程碑进展。获得最高每月注射10-mg抗体的患者,两个记忆能力测试发现,记忆力下降程度明显低于小剂量和安慰剂组。

不好的消息是,40名患者没有完成最终试验,其中20名患者是因为抗体治疗带来的副作用,例如小出血和大脑水肿。其中高剂量组副作用更明显说明这是治疗带来的作用。这一副作用让人联想到多年前利用β淀粉样蛋白作为疫苗进行的临床试验,因为严重的免疫炎症反应过于明显导致临床研究被迫停止。

其实抗体与抗原结合可以诱发局部炎症反应,这也是治疗产生效果的必要条件,要么接受副作用获得治疗效果,要么没有效果,这是这种治疗的尴尬局面,当然将来也可以尝试针对这种治疗副作用进行一些联合治疗,例如使用一些抗氧化或抗炎症药物减少这种副作用,当然要在不减少或不明显减少治疗效果的基础上使用。包括论文作者在内,一些学者认为,现在的研究存在一定学术和统计学缺陷,尚不足以证明这种抗体真正能作为治疗药物。当然目前正在进行的2个更大规模的18个月的三期临床试验将能回答这些问题。希望这个药物能在这个最困难的研究过程取得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00566.html

上一篇:《自然》阿尔茨海默病药物出战告捷
下一篇:《细胞》己糖激酶是一种模式识别分子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3 黄永义 divingmed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