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自然》阿尔茨海默病药物出战告捷 精选

已有 5609 次阅读 2016-9-2 06:00 |个人分类:自然科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自然》的最新封面论文报道,抗体药物aducanumab通过减少β-淀粉样斑块形成,对轻型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具有治疗作用,论文中提供了两类研究结果,一是临床前有效的数据,另一种是I期临床试验b初步有效的结果,结果支持继续研究该抗体药物,作为减少β-淀粉样蛋白斑块形成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新药物。

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研究一直是充满挫折。自2002年以来,已有356种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进入人体试验阶段。这些药物中,只有7种被批准使用,且只能轻微缓解症状。其余大部分药物都以失败告终,包括那些处于研发后期的很多药物。这一研究应该是阿尔茨海默病领域寻找药物的长期奋斗历程中一次曙光乍现。有学者认为这是近30年内这一领域最成功的进展。

β-淀粉样蛋白相关毒性引发突触功能障碍和神经元退化,进而导致阿尔茨海默病发病,虽然在动物实验中观察到治疗效果,但针对β-淀粉样蛋白的临床疗法一直不成功。甚至让许多人怀疑β-淀粉样蛋白不是阿尔茨海默病原因,最新这一研究给这一假说提供了重要支持,也给阿尔茨海默病治疗带来了新希望。

这一研究的成功也是在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药物研究方面思路创新的胜利,过去的研究是对已经发病的患者,现在的研究是对早期患者,这是在临床早期诊断技术进步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的目的,这也说明对这种慢性病的治疗也必需结合预防为主的思想,要在发病和病情严重前进行预防性治疗,不能等待问题过于严重,神经元大量坏死和脑组织严重萎缩时,再对因治疗也难以发挥作用。

在《自然》最新论文中,美国百健生物科技公司Alfred Sandrock 等报告了人类单克隆抗体aducanumab的开发情况,aducanumab可选择地针对β-淀粉样蛋白。临床前研究就是动物实验结果,是在基因改造小鼠模型中,证明aducanumab能进入大脑,可与β-淀粉样蛋白结合,剂量依赖性地减少可溶和不可溶的β-淀粉样蛋白,减少斑块形成。为什么要做这样的研究,是因为抗体作为一种蛋白质,能跨过血脑屏障是发挥作用的重要前提,动物实验有效也是临床研究的条件。

在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I期临床试验中,每月给103名患者静脉注射aducanumab,连续54周,主要评估该药物的人体安全性,受试者是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轻度阿尔茨海默病脑内存在β-淀粉样蛋白沉积物的患者,这是I期临床试验的特点,一期临床研究一般是验证药物对健康者志愿者的安全性。1年内,62位患者每月注射安慰剂。

结果发现,连续注射54次后,注射aducanumab患者脑内β-淀粉样蛋白显著减少,剂量越高,下降幅度越大,说明存在剂量依赖关系,斑块减少与延缓认知衰退有关联。这些结果和动物实验结果类似。研究中大约1/3的患者出现治疗相关结构异常,这种变化是治疗引起的脑组织炎症反应,过去类似研究曾经因此导致患者死亡,本次试验也密切观察了这种变化,值得欣慰的是,虽然出现脑内变化,但没有一人因此住院治疗。注射安慰剂患者大脑无明显变化。

该研究的目的是证明药物的安全性,并不是确认aducanumab对认知衰退的治疗作用,临床效果还需要更大规模研究来验证。

凤凰城阿尔茨海默氏病研究所精神病学家Eric Reiman 总结道:“证实抗β-淀粉样蛋白疗法可以延缓认知衰退,将彻底改变我们理解、治疗和预防阿尔茨海默疾病的方式。”

毕竟只是临床一期研究,二期三期临床研究获得成功才能是最后的成功。不过能在《自然》封面发表,估计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让我们拭目以待。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37/n7618/full/nature1932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000265.html

上一篇:从肠道菌群到肠道病毒群
下一篇:《科学》对老年性痴呆研究的报道
收藏 IP: 112.64.63.*| 热度|

6 印大中 王嘉文 白龙亮 杨正瓴 loyalSciencefan divingm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