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峰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显峰 科技日报记者、《显峰冷言》主笔

博文

云冈石窟亿元环境治理工程被紧急叫停

已有 4381 次阅读 2009-8-21 14:17 |个人分类:新闻旧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云冈石窟, 环境整治, 违法建设

本报8月18日披露"千年石窟披上现代盛装"后
国家文物局紧急叫停云冈石窟周边环境治理工程
调查组认定工程违法 相关责任人或被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张显峰 李艳)记者今晚获悉,本报18日曝光的山西省大同市“云冈石窟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已被国家文物局紧急叫停。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今晚在北京约见了山西省文物局局长施联秀和大同市市长耿彦波,召开调查处理专题会议,确认该工程违法,并代表国家文物局党组传达了处理意见。
  记者获悉,本报报道见报第二天,国家文物局即派出由文物保护与考古司、督察司组成的调查组,赴云冈石窟进行调查。今天上午,国家文物局就此专门召开党组会,听取了调查组的汇报。
  国家文物局调查组认为,人工湖、仿古商业一条街、窟前道路和广场等项目均在云冈石窟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未依法履行审批程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的规定,属于违法建设工程。
  国家文物局原顾问谢辰生、著名石窟保护专家黄克忠、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力军等出席了今晚的会议。专家认为,该工程影响了文物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人工湖的修建将对文物本体产生不可预知的影响,性质恶劣。
  国家文物局要求,立即停止大同云冈石窟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的所有违法建设行为。停工期间,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全部撤出施工场地。大同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制定并落实文物本体安全的措施,确保文物本体安全、游客安全和云冈石窟正常开放。大同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尽快履行《云冈石窟保护总体规划》的报批手续。山西省文物行政部门和大同市人民政府要组织专家,对违法工程给文物及其背景环境所造成的损害后果进行评估,听取专家对整改措施的意见和建议,并上报整改方案。同时,国家文物局要求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单霁翔说,国家文物局已将云冈石窟违法建设案件确定为2009年度行政执法督察重点对象,从本周开始对这一案件进行持续督察,直至违法行为得到彻底解决。国家文物局督察司下周将再次赴现场督察,重点检查是否停工和施工人员、设备撤出工地的落实情况。如果不落实,执法力度将进一步升级。
  大同市市长耿彦波随后解释说,这个工程是2009年省政府重点工程,虽然没有报国家文物局批准,但已经上报了省政府,而且还获得了省政府7000万元的可持续发展基金。“这个工程投资较大,老百姓拆迁很多,要尽快处理好停工和整治的关系。”但他表示,将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文物局意见,使云冈石窟大景区的整治更好更科学。
  据国家文物局透露,今年2、3月份,针对大同市多起文物违法案件,国家文物局曾组织两次执法检查,对大同市有关部门提出了严厉批评和整改要求,并列为2009年重点督查案件,要求大同市依法纠正。针对云冈石窟,国家文物局检查组多次询问近期有无建设工程,并特别要求尽快上报《云冈石窟保护总体规划》,大同市相关部门答复近期无建设项目。至今,国家文物局仍未收到《云冈石窟保护总体规划》。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92-250686.html

上一篇:云冈石窟亿元环境整治工程调查
下一篇:云冈石窟事件反思:失职的“守门人”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