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系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nhui 关注人类思维的信息加工机制和复杂系统研究方法

博文

从信息的产生、存在、关系、过程和功用五方面的特殊性来认识信息

已有 6959 次阅读 2011-8-8 15:55 |个人分类:信息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系, 存在, 特殊性, 产生, 信息存在

   信息的存在是一个复杂的现象,它的产生、存在、过程和功用涉及多种存在对象及关系,不可能用一种单一的存在,单一的关系、单一的过程,单一的词汇来描述和定义信息。我想;可以从五个方面的特殊的规定性来认识信息的本质。

1)从信息的产生角度看的特殊性

  信息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产生出来的。信息是被决定的对象,从产生信息的对象开始,产生信息的对象可能是一个物理对象,一个化学对象、一个生命对象、一个心理对象、一个社会对象,从此对象开始,通过物理层次的四种相互作用为媒介,(可能还可以发现更多的相互作用)将对象的结构和功能外泄、反射、发散、传递到时间和空间中,或加载于四种相互作用媒介中。于是,信息的载体发生转移,信息从信源对象转移到信道对象载体,信息从潜在到显在,从关系存在中被产生出来了。这是自然编码的信息的产生情况,人工编码的符号信息的产生比较复杂,涉及主客体关系和信息的捆绑,比较复杂(另文阐述)所以,被产生出来的信息的内容被信源对象的内容决定,过程被载体决定,发挥作用靠信宿与信道共同作用决定。信息为它者而生,为他者而死,消灭了载体或载体的结构,信息就被消灭了,这一点是信息与物质能量存在本质的区别。物质能量不灭,信息可灭。
2)从信息存在角度看的特殊性

   信息与物质、能量等存在不是一回事,维纳已经讲的比较清楚了。信息不是物质,不是能量。信息不是实体性存在、不是事物的直接存在,是事物的可以被转载的对象,是功能性的对象。
3)从关系角度看的特殊性

信息存在不是单独的独立存在的对象,信息在关系存在中产生,在关系存在中存在,在关系存在中发挥作用,信息与物质、能量有扯不完的关系,信息好像是不可能离开物质、能量等实体性存在而单独存在的。(关系太多不一一举例)
4)从过程角度看的特殊性

  信息不能离开载体而存在。但可以在不同载体中流转。不能在不同载体中流转的不是信息。信息在不同的流转过程中在不同的环节似乎有不同的特征如,守恒、不守恒等,如,实有信息数量和语义的守恒,实在信息语义守恒,数量的不守恒,实得信息语义和数量的不守恒等。
5)从信息的功用角度看的特殊性

  信息的功能实际是信源对象的间接功能,(指实有和实在的客观信息)发挥的作用是它者的作用,为他者的功用而在生,为完成它者功能而发挥作用。
我认为,信息以上五个方面的特殊的规定性,就是目前已经可以达成的对信息属的规定性的认识。

 概括地说:所谓信息就是指通过特定载体对存在者及存在者之间的关系存在的状态、变化过程的映射、显示或反映,(内涵)是存在者的可以被转载的、间接的、非实体性的、功能性的存在方式”(外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757-473083.html

上一篇:对信息的认识是用一种关系、一种存在,一句话可以描述的吗
下一篇:某某对象“有信息”到底是什么意思
收藏 IP: 116.54.88.*| 热度|

2 许培扬 王金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