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系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nhui 关注人类思维的信息加工机制和复杂系统研究方法

博文

常规性还是创造性问题解决的区分由什么决定

已有 5286 次阅读 2011-4-10 10:38 |个人分类:创造性思维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造性, 分类, 问题解决, 常规性, 信息加工模型

  在人类面临的问题解决中有二类常规性问题解决和二类创造性问题解决,这四种问题解决的区分是由什么决定的呢?本文以为是由问题解决者及他拥有的问题解决资源决定的,具体说是由问题解决资源决定问题到底是创造性还是常规性问题解决。常规性问题解决与创造性问题解决的划分是相对的,是相对于特定的问题解决主体而言的,问题解决的主体不同,问题解决主体拥有的问题解决资源不同,面对的问题情景即使相同,对不同的问题解决主体来说也可能是不同性质的问题解决。可以分为相对于个体或是群体而言的四种不同的常规性和创造性问题解决类型:

 

1、对于社会群体和特定个体二方面而言的常规性问题解决。

 

 常规性问题解决中问题解决实际所需要的资源都落入个体拥有的资源范围内,而个

 

人拥有的资源也落入社会拥有的问题解决资源内,此问题解决的过程就是一个在个

体拥有资源内的信息搜索与选择的过程,或个体从社会群体中吸收资源用于问题解

决的过程。

对个体或社会群体而言的常规性问题解决图示:

说明:A、指社会拥有的问题解决资源,其边界包含了个体拥有的资源,也覆盖了问题解决所需要的资源范围。B、指个体拥有的问题解决资源,它的边界覆盖了问题解决所需要的资源,个体有能力完成问题解决。C、问题解决本身需要的问题解决资源。

 

2、针对个体而言的常规性问题解决与针对社会群体而言的创造性问题解决

个体面对的常规性问题解决指主体可以利用自身拥有的资源,有现成的问题解决模式可以实现的问题解决。此类问题解决对主体自身是资源的重复利用,是常规性问题解决。但对于社会来说,个体所掌握的这些方法,资源或问题解决模式还没有公开,或没有在社会群体中得到传播或社会群体还没有掌握。此种情况下的常规性问题解决是属于个体已经走在社会的前面,是个体已经掌握了但社会还没有掌握的问题解决。在该个体掌握的问题解决方法没有在社会中普及或没有被其他人掌握的情况下(如保密情况),对他人对社会群体来说此问题解决不是属于常规的问题解决,而是属于创造性问题解决。他人或社会群体如要解决此类问题还需要他们进行重复性的“创造性劳动”来解决问题。在问题解决资源保密的情况下,许多研究者重复的所谓“创造性”劳动是不可避免的。

个体的常规性问题解决与社会群体的创造性问题解决图示:

 

说明:问题解决所需的资源C的边界已经有一部分超出社会群体拥有的资源范围,但没有超出个体拥有的资源范围B内,这样的问题解决对个体是常规性问题解决,但对他人或是社会则是创造性问题解决。

 

3、针对社会群体而言的常规性问题解决与针对个体而言的创造性问题解决

社会群体的常规性问题解决指在社会群体中已经拥有了现成的问题解决资源、问题解决模式,利用它们可以完成的问题解决。对于社会群体而言的常规性问题解决,对于个体而言不一定是常规性问题解决。社会群体中的常规性问题解决方法不一定被所有的问题解决者掌握,当问题解决者个体没有机会学习、共享或掌握社会中实际已经拥有的问题解决资源的情况下,对于个体来说就需要用创造性的问题解决来处理此类问题。研究者的封闭和非学习状况往往会将社会中的常规性问题解决当做自身的创造性问题解决来处理,这样的重复性“创造劳动”也非常普遍。

 

4、对于社会群体和特定个体二方面而言的创造性问题解决

这是个体或社会群体都没有现成的问题解决资源的问题解决。此类问题属于创造性问题解决,这是需要个体和社会群体二方面的信息创生才能解决的问题。研究者应该关注此类真正的创造性问题解决。

说明:对个人或社会都是创造性问题解决,个人或社会现时拥有的资源都不能满足问题解决的需要,只有靠未来的时间进程中个人的资源的创生范围能够覆盖此问题解决所需要的范围内。或社会群体未来创造的资源能够覆盖问题解决所需要资源。圈中箭头表示个人或社会未来问题解决资源创生的方向。虚线范围表示未来个人或社会可能拥有的问题解决资源。此模型提示创造性问题解决需要主体有选择的资源创生如学习或思考,与问题解决无关的资源掌握得越少越好,例如,历史上很多重要的科学发现,理论创造及发明都是“知识”不多的年轻人做出来的,而他们那个时代的知识丰富的权威反而没有什么作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757-431470.html

上一篇:说是就是,说不是就不是——知觉中的语义附加
下一篇:常规性和创造性问题解决的资源有哪些
收藏 IP: 116.52.12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