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系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nhui 关注人类思维的信息加工机制和复杂系统研究方法

博文

部分复杂性过程不可预测的深入讨论

已有 3861 次阅读 2010-8-30 11:38 |个人分类:复杂系统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复杂过程, 状态生成, 决定性因素, 股市复杂性, 不可预测

部分复杂性过程不可预测的深入讨论

我在前面的帖子中发表了对部分复杂过程不可以预测的观点及补充,白先生再次发帖评论,因评论贴中字太小,且不可编辑大小,不方便观看,现把它发在单独的帖中,白先生的评论用红字显示,我的回复用黑字表示,

发表评论人:TUGJAYZHAB [2010-8-29 21:58:35]   

白先生的评论:我们的研究有交集.值得深入讨论.
碰巧,我正好拿股市做实验材料,检验兰州大学赵松岭提出的"多维演替系统"的动态监测方法问题.<科学网>写讲义的同时,发布我用自己退休金在股市投资的实验.根据连续34个周报告,我的假设得到初步证实:股票市场是多维演替系统,它的动态是可以分析,可以监测的
.
  
洪的回复:我看了多维演替系统理论的部分帖子,这个理论的一个前提是外界因素不造成演替方向的改变,发生内因生态演替。但我们讨论的对象不仅仅限制在这种内因决定的对象范围,内因决定下发生的状态演化,主要是由内部因素占主导的状态的继承和变化。这种情况下,较少步的未来的预测是可行的。

   
我讲的复杂系统恰恰是指由内部和外部因素共同决定下的状态,即使人们可以知晓状态内部的情况,未必可以知晓外部将要发生的输入,有许多复杂系统的状态往往不是内部因素起决定作用,而是由外部的输入决定系统的状态,因此,在这种决定性因素的缺失(未在当下存在)只在将来才存在,才生成的情况下,又何谈科学的预测呢?可以猜测,但难预测。

Xt+1=f(Xt,Ut+1)表示状态转移 Ut+1表示未来的输入,Xt表示当下的状态,Xt+1表示未来的状态,在未来输入Ut+1还未生成还不能确定的情况下,系统未来的状态是不可以预测的。

发表评论人:TUGJAYZHAB [2010-8-29 22:07:43]     删除  回复

白先生的评论:伟大领袖说:知道国民党的过去,就可以知道他的现在;知道国民党的过去和现在,就可以知道他的将来.
他的许多预言都应验了.政治斗争可以说是最复杂的矛盾斗争了,最复杂的多元系统了,尚且如此,则其它系统当也可以,不过我们尚未掌握全部信息,分析角度不确而已
.
   
洪的回复: 回白先生:这里需要先确定一下,所谓预测我这里的预测主要指认识主体(如人)对事物未来状态或过程的描述和判断。一般有定性的预测和定量的预测,有确定性的预测和非确定性的预测。预测的对象有可预测,有限预测和不可预测的区分。预测需要确定一个时间期间,相对于某一时刻或时间期间来讲预测,不能笼统地不分时间期间来讲预测或不可预测。上面提到的股市变化,实际情况是很复杂的,有时候,它可以预测,许多技术指标都有效,但有时又是难以预测的,技术指标也没有意义可能还会误导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

欢迎继续讨论 洪昆辉

 

洪的回复:白先生好,看了你的回帖,我知道了我们之间的分歧在哪里了。白先生认为对事物的预测不成功的原因只是认识主体主观上的原因,是主体对事物的认识不充分造成的,只要主体对事物有充分的了解,事物未来的状态或过程是可以预测的。包括定性的预测和定量的预测。
而我的看法与先生稍有不同,我认为,对事物未来状态和过程不能预测的原因即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我上面提到的部分复杂系统未来状态不可预测的原因是客观因素造成的,是由于决定事物未来状态的主要因素在当下还未出现,还未生成只有它出现了,生成了,由他决定下的事物未来的状态才能决定,所以,不能预测它的原因不是因为人们无能,这种情况与认识主体的认识能力基本是无关的。据我所知,多数研究复杂系统的专家,对于复杂性对象的不可分(分析)和不可测(预测)应该是有共识的。
至于某些人对只需二值(前途)选择的对象的预测,不能说明什么,章鱼哥还可以预测世界杯的结果呢。鳄鱼还可以预测总统选举结果呢?,当然,我们总不能认为这是它们对于超复杂性过程有高出人类的认识能力吧。
欢迎继续讨论, 洪昆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757-357548.html

上一篇:对部分复杂过程不可预测的补充说明
下一篇:创造性思维信息处理过程的二个核心阶段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