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迷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jing1 细推物理须行乐 何为浮名绊此生

博文

磁力线的速度是多少?

已有 13511 次阅读 2014-10-11 09:39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速度, 磁力线

小时候就有一个疑问:“磁力线的速度是多少?”有教科书说:是光速,因为磁力线属于电磁波。这个解释咋一看很有道理,又是出自教科书,很多人就不再深究了。科普书上给出了一个一环套一环的模型。如图1

 

                                   图1 电磁波的传播    

某一天,我忽然发现:电磁波的能量(坡印廷矢量)传播方向和磁力线的方向有可能垂直的。坡印廷矢量以光速c传播,磁力线打着圈转,速度难道还是c这个问题问倒了很多人。有个网友被我逼急了,说:磁力线并不存在,力是空间的弯曲。这真是高深的解释。我开始凝视当年令法拉第着迷的图像,见图2。恍惚间,我与法拉第进行了一段对话:

                                图2 法拉第的磁力线

法拉第:“磁力从磁极出发的传播类似于水面上波纹的振动或者空气粒子的振动。”                            

   我:“那它是横波还是纵波?”

法拉第:“都有可能。”

       我:“可麦克斯韦先生说电磁波是横波。”

 法拉第:“那是后人的误解。小麦的《电磁通论》平等对待近距和超距作用,你多学习一下。

        我:“可是我身边的人说麦克斯韦方程已经确定了电磁波的速度是c,因此磁力线和电力线的速度都是c

法拉第:“哈哈,磁力线和电力线是因,是基础;电磁波是推导的结果。用结果来改变原因,难道是穿越剧看多了?

   我:“可有人说磁力线并不存在,您觉得呢?

法拉第:“在这点上,21世纪的物理学家倒是和19世纪有点儿相同,我身边的人也不相信磁力线的存在呢。”

一不小心,我的手被磁铁夹到:疼!这让我回到了现实。我终于明白,疼是实实在在存在的;而空间弯曲的速度是多少,人类永远也不可能弄明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373-834723.html

上一篇:度假银滩
下一篇:2014年无线输电国际会议后记
收藏 IP: 120.194.101.*| 热度|

1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