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迷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jing1 细推物理须行乐 何为浮名绊此生

博文

特斯拉演讲--真正的无线

已有 5176 次阅读 2014-6-9 16:27 |个人分类:特斯拉资料|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特斯拉, 电磁纵波, 无线输电

      研究无线输电的人不能不了解特斯拉。他首先提出了全球无线输电的概念,同时是现代电工学的鼻祖。鲜为人知的是,特斯拉对电磁学的理解是不同于赫兹的。他使用流体力学的观点解释电工学,并且认为无线输电依靠的是电磁纵波,这是一种不同于赫兹辐射波的能量传输方式。

     与之相对应的是,MIT的研究人员将无线输电的机理解释为量子效应;西北工业大学的流体力学专家杨新铁教授提出了麦氏方程的流体力学解释。我个人认为,这套解释更加接近法拉第和麦克斯韦的原意;德国的Meyl教授则将特斯拉的无线输电解释为标量波。如此看来,电工学是一套大巧若拙的学问,深入研究,或能出些新花样。

      特斯拉在20世纪初发表过一些演讲,专门评价电磁纵波和赫兹辐射波的不同。这是非常有价值的文章,可惜看过的人不多。我把它翻译过来,以飨读者。见附件。

特斯拉演讲-真正的无线.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373-801903.html

上一篇:学有心得,附庸风雅,作诗一首
下一篇:度假银滩
收藏 IP: 120.194.101.*| 热度|

5 曹聪 杨正瓴 张操 赵国求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