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迷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jing1 细推物理须行乐 何为浮名绊此生

博文

怀念张祖彦先生

已有 4248 次阅读 2014-1-4 21:37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张祖彦

忽闻噩耗,南阳理工学院著名物理学教授、原河南省物理学会理事张祖彦先生于2013年末轻轻地离我们而去,虚岁80。按照他的遗愿,没有张贴讣告,没有开追悼会。以至于连我都没能在第一时间送送他,心中充满遗憾、怅然若失。

按照中国文化的传统,80岁的老人临终没有受苦、家人亦在身边、头脑依然清晰,算是喜丧了。这是张先生多年修养的福分,我相信,对于生死,他是豁达的。

我和张先生缘分很深。刚到南阳理工教书的时候,我就到他家请教教学问题,开始认识张先生。那时候,他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坚持给本科生教授《大学物理》课程。他物理学的讲课是有名的,在南阳这样一个远离经济、政治、文化中心的城市,他使用英文讲课,深入浅出,学生们居然听得津津有味,一时传为佳话。2000年我和王平女士结婚,张先生是我的证婚人。他在致辞中勉励我和爱人互相搀扶,患难与共,共同走完人生之路。事实上,张先生也是这样垂范的:他和夫人相敬如宾,令周围的年轻人羡慕。

张先生出生书香世家,他的父亲是我国著名的化学家、中国科学史学家张资珙先生。良好的家庭环境和自身的刻苦钻研,使张先生的视野非常开阔。2009年前后,我发现电磁场理论和热力学的熵增理论似乎并不完善。兴奋之余,又担心自己犯错,就找到张先生求教。此时张先生已经退休多年,但对于我的问题依然保持浓厚的兴趣。他说:自然界的生物一直在进化,看不出熵增的迹象。通过这次交谈,我发现张先生虽然年事已高,但他显然不是传统物理学理论的捍卫者,他在寻求突破和创新。他鼓励我敢于面对科学挑战。他半开玩笑地说:“如果老教授认为什么事情行不通,往往不一定对;如果认为行得通,那一般就行的通”。

随后的三年多时间里,张先生和我反复探讨过电路理论的因果性问题。他告诉我,其实他在讲授电路理论中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他幽默地说:“对于一个变压器,到底是先有负载后有输入功率呢?还是先有输入功率然后传递到负载?”。电路理论假定是同时的,没有告诉我们答案。

201311月底,张先生因身体虚弱住院,我看望他时,他的思维依然敏捷,这是老天爷对多年勤恳思考的科学家们的回报。谈到这些年来他指导过的学生,以及我们的学术观点,他像个孩子般地微笑,说道:“看,我不是个保守的老古董吧?”。此情此景,超越了时间和空间,伴我继续在科研的路上前行。我相信,张先生能够肯定的事情,一定不会错。

张祖彦先生的父亲张资珙先生对中国古代炼丹术在化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我的研究则涉及到电路理论中虚功率、虚能量的实际物理含义问题。对于受过传统文化熏陶的中国的知识分子,接受虚能量或暗能量就像接受阴、阳观念一样,并无太大困难;具体的研究工作则需要慢慢进行,对科学假说证真或者证伪,像前辈一样耐得住寂寞。冥冥之中,知识的扬弃和发展、科学中心的兴衰与转移、哲学观念的此起与彼浮似乎早已注定。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在这个繁华而浮躁的世界里,我失去了一位安定从容的长者、学识渊博的老师;而他的学生们则桃李满天下,不负张先生教导,努力展现中国知识分子的骄傲与脊梁。

永远怀念张祖彦先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373-755898.html

上一篇:麦克斯韦方程可能存在纵波解
下一篇:学有心得,附庸风雅,作诗一首
收藏 IP: 120.194.101.*| 热度|

4 曹聪 罗教明 赵国求 王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