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迷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jing1 细推物理须行乐 何为浮名绊此生

博文

索莫菲对电磁波速问题讨论之不足

已有 4136 次阅读 2013-7-8 09:24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电磁波速度, 索莫菲

       研究电磁波速度问题的人经常会提到索莫菲,他是20世纪出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索莫菲通过数学推导指出:电磁波的波前速度不可能超过光速。很多老教授据此批评研究超光速问题的年轻学子。目前的研究情况是:理论物理界已经承认电磁波的相速度、群速度均可以超过光速。但是,尚无足够的实验证据表明:波前速度也可以超过光速。这样一来,索莫菲的理论被特别地重视。

      我在学习索莫菲的波速理论时,发现了一个问题:索莫菲的推导过程使用了拉氏变换!了解拉氏变换的人都知道,拉氏变换是一个线性理论。也就是说,索莫菲的推导仅仅在线性条件下适用。现在很多超光速的实验都使用了强非线性系统,老索的理论其实就没有什么参考价值了。据此,至少从数学上看:索莫菲电磁波的波前速度不能超过光速的结论值得怀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373-706243.html

上一篇:贵阳无线输电国际会议后记
下一篇:麦克斯韦方程可能存在纵波解
收藏 IP: 120.194.101.*| 热度|

1 杨新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