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迷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jing1 细推物理须行乐 何为浮名绊此生

博文

冲动与引动---东西方科学研究方法比较(原创)

已有 9311 次阅读 2011-10-19 11:18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时空, 西方文明, 东方文明, 自由能源

     我们学校有一个老师,搞哲学的,写了许多大家都看不懂的书。我也看不懂。昨天闲来无事,随手翻了翻,终于看懂一段话,越想越觉得有趣,拿来与广大博友分享。书名是《美业》,后记中有一段小字是这么写的:
    所谓工业文明,就是西方文明,西方文明就是男权时代,西方的男性思维方式的文明表现。而男性思维方式是什么呢?一言以蔽之:冲动。
    所谓生态文明,它将接近东方的自然文明,自然文明是生成性文明。男女两性哪个性别是生成性性别?当然是女性。那么女性的思维方式的生命样态是什么呢?一言以蔽之:引动。
    我记住了四个字:冲动,引动。深以为然。联想到这些年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悟和对西方科学技术的学习,很想对这四个字在科学技术上的应用做进一步的注解,对与不对,请博友批评指正。
    “冲动”型思维是外向型思维,表现在科学技术上就是对外部世界的执著探寻,使用仪器扩展眼、耳等器官的功能,使用逻辑思维和数学表达来精确刻画未知领域的物理图象。依靠这种思维方式,人类可以破坏原子结构,把质量转化为能量;可以上天、入地,将研究视野扩展到整个可以观测到的宇宙。
    可是,当今物理学的最大问题却是暗物质和暗能量。巨大的能量就在人的身边,科学家们却无法感知,更不要说提取和应用。丁肇中和李政道先生多次在讲座中提到,是研究的方法论出了问题。问题很明显:宏观的真空特性不应该通过仅仅研究真空中的一个点来完成。这道理是很明白,却很难通过西方科学的现有模式来取得进展。因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大脑细胞也是有限的,研究一个点尚且耗费天才物理学家的一生,更何况整个宇宙?
    东方文明对这类复杂、非线性系统问题其实有更好的解决思路。这也是钱学森先生一直倡导复杂巨系统研究的原因。既然“冲动”型思维无计可施,何不试试“引动”型思维?正如一个QQ网友的签名:事业是男人的姿色,姿色是女人的事业。颇有深意。举个例子:要想让一粒种子发芽,既不需要研究它的DNA,也不需要学习分子生物学,只用将它放入肥沃的土壤,及时浇水,充足的光照,足矣!有位研究电子学的朋友想利用种子发芽的力量来发电,发电成本比太阳能电池低得多。据他说已经开始做实验了。顶!
    人类若想获取自由能源,靠“冲动”的方式恐怕行不通,人造太阳工程搞了几十年还未联网发电便是明证。得靠“引动”,把暗能量引到我们可以观测的时空中来。也就是要创造合适的条件,让暗能量自动流过来,这样,我们可以不必清楚了解暗能量的所有微观特征。这里面最大的障碍就是时空观。我个人认为,东方文明表达了一个多维度的时空观,三千大千世界,我们只是生存在其中一个世界中而已。其中,多个维度之间是互相关联的,关联的证据就是量子纠缠现象和波粒二像性。
    周治平先生将狭义相对论推广到复数,提出了虚时空的概念;崔君达先生将分子生物学里群的概念应用到狭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推导出16维复合时空理论;张天健先生则提出万有斥力定律,定义了虚质量、虚能量的概念,并使用时空旋转变换得到了相对论的所有结论。以上开拓者理论共同的特点就是,认同多宇宙时空观,这其实就是东方文明的核心。也是东方科学研究的起点所在。
    综上所述,所谓“引动”就是创造合适的条件。对于自由能源的研究,应该先不考虑细节,而是着力创造引动的条件,将能量从另一个时空引过来。有了肥沃的土壤,何愁种子不发芽?
    应该承认,西方文明对可观测世界的研究比东方文明深邃而准确得多;同时也应该承认,东方文明在对宇宙的宏观把握上则至少超越了西方数千年。对于不可观测的世界,东方文明的研究方法比西方文明要多且巧妙。沟通明、暗宇宙的现象可能就是波粒二像性。既然可以通过打破粒子的方法来获得自由能源,那为什么不可以通过提取波动能量的方法获得更为温和而美妙的结果呢?我们的团队正在从事此项研究,已有初步的收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373-498427.html

上一篇:单导线电流纵波速度的计算
下一篇:关于时光倒流的猜想
收藏 IP: 218.28.87.*| 热度|

2 武夷山 XY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