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土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ltoncj 非典型科研小兵一枚

博文

由华中科大博士生补助大幅提高说开去

已有 8465 次阅读 2010-4-10 23:13 |个人分类:时评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华中科大, 博士生补助, 国际学术交流基金


 
 
 
 
进入2010年,从硕博连读的师弟那里陆续听说了两则母校关于博士生补助标准提高的消息。第一则是在1月份,华中科大将博士生每月补助由原来的600元每人大幅提高到1500元。第二则是前两天,校研究生院又发通知,提高博士生国际会议的补助,由原来的6000元调整为:定额资助,亚洲会议补助12000元,其它洲会议补助16000元。听到第一则消息,我的感觉首先是惊讶,然后是振奋;听到第二则消息,首先我就振奋,继而又是欣慰。
 
 
 
首先,我的惊讶是提高幅度之大让我没有想到。因为此次1月份提高博士生补助标准的文件是由教育部、财政部联署的,而标准是每位全日制统招博士研究生1000元每月,全年按10个月发放,其中还规定,各高校可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将标准上下浮动20%。据我所知,上海交大是按照博士第一年1000元每月,第二年开始1200原每月,其它学校有的按照800元,有的是按照1000元来实施的。而华中科大,却自掏腰包将补贴额度提高到基准线上加多50%,这对于地处中部地区的高校,不得不让人惊讶。
 
 
 
惊讶之余,我又进而感到振奋,这是有感于母校的魄力。华中科大虽身为985高校,但地处中部地区,经费上与沿海省份的同类高校差距很大,甚至比不上很多教育部直属的普通211高校。就我所知的,在985专项建设经费上,除了教育部拨款3个亿,省级政府由于财政并不宽裕,一比一配套资金迟迟不能到位,而地处广东的中山大学,广东省财政配套了三倍于教育部的资金给他们,达到9个亿,这是怎样的差距?!记得在母校期间经历了三任校长,接触世间最长的校长还是要数现任的李培根院士,我的印象中,他是随和亲切却又学校发展而斗志昂扬的学者,常常在晚饭从百景园食堂回南二楼的路上碰见同样是步行去吃饭的李校长。记得他多次跟我们说过,要低调奋进,要敢于竞争,要善于转化。华中科大就是在这样的一种精神下,以教育部直属70多所高校中排名第47位的人均运行经费,撑起了排名第17位的人均教工工资和前10位左右的学校整体排名。而今又在国家已经提高补助标准的基础上,从自己财政中拿出钱,补贴自己的博士研究生,这体现了学校对于博士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广大奋战在研究一线的博士生的关怀。每个月1500元的津贴,也许相对于欧美高校还有很大差距,但是对于武汉的校园生活来说,已经可以算是温饱有余了。此外,学校建立的博士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将国际会议支持力度加大到12000和16000元的定额资助,这已经超过了新加坡国立大学2000新币的标准。
 
 
 
惊讶了,振奋了,同时又看到师弟师妹们更足的工作劲头,以及他们的成果渐渐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期刊,比如《Geotextile & Geomembrane》,《Computers & Geotechnics》,《Geosynthetics International》,以及《岩土工程学报》,《岩土力学》,《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等等上发表出来,真的很欣慰。同时也欣慰于国内的高校各方面硬件条件的不断改善,剩下的就是靠大家的努力多出成果了。
 
 
 
祝福师弟师妹们,祝福母校,祝福中国,都能够越来越好!
 
 
 
 
 
2010年4月10日于肯特岗
 
 
 
 
 
 
 
 
 
 

 


谈谈研究生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352-310773.html

上一篇:艺术向左,科学向右?——写给工科PhD们
下一篇:静谧的新加坡加冷河畔私宅区【图】
收藏 IP: .*| 热度|

3 吉宗祥 唐常杰 徐耀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