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土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ltoncj 非典型科研小兵一枚

博文

艺术向左,科学向右?——写给工科PhD们 精选

已有 7583 次阅读 2010-3-28 01:08 |个人分类:科研心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学, 艺术, 工科PhD


 
        艺术向左,科学向右,它们是反向的的吗?
 
        刚刚在国大Culture Centre的礼堂听完一场音乐会,是由学校艺术中心旗下的弦乐团RONDALLA的演出,有一些感触,写下来 跟大家分享一下。
 
 
 
        先介绍一点背景信息。乐团团长Joseph Peters,应该是一位菲律宾人,他于80年代获得西澳大学音乐专业博士。西班牙殖 民菲律宾四百多年,在东南亚,特别是菲律宾留下了浓重的西班牙文化特征,Joseph Peters博士将西班牙优雅豪放的曲风与东方古典含蓄的韵味结合了起 来,以弦乐团集体演奏的方式呈现出来。RONDALLA弦乐团由他在1981年创立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乐团成员来自中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度,全部为本校在读的不同院系本 科生或者研究生。这是一场西班牙风情的弦乐演奏会,演出乐器为西班牙及菲律宾传统乐器。演出的曲目都是广为流传的曲目,同时为了适用西班牙传统弦乐进行了 重新编曲。整个演奏会有14支曲子,每支都很动听,只是多数我都识不得,除了一支名字叫做“Historia De Un Amor”的曲子,这支就是李宇春曾经翻唱过的“我的心里只有你 没有他”。
 
 
 
        整场演出虽然只持续了一个小时,但却让我回味无穷。这回味,除了饱享西班牙弦乐的饕餮盛宴之外,更多 的是对高校生活的一点感悟。
 
 
 
        这两年似乎只与书本,试验,论文这些只与工科学术相关的东西打交道,虽然也经常运动,但那只是锻炼了 体格,陶冶了体操,情操似乎抛诸脑后了。今晚演出的震撼,让我醒悟了一点,生活中不应该只有学术的脑力体操和简单的四肢体育,更应该用心去欣赏文艺之美, 更何况,我原本就有一颗艺术的心。学术研究不会也不应该占满生活。回想本科阶段,在大学生艺术团的日子,还曾代表学校参加高校文化大赛,那只由韩卫老师带 领的13人的男生 小合唱组以一首《我和我的祖国》代表母校力压兄弟高校——同城的另一所985高校,夺得“表演一等奖”,那是在艺术团最美好的回忆。转眼好几年过去了,只会弹一首歌的吉他,许 久没碰过了;喜爱怀旧歌曲的嗓子,许久没亮过了;曾经爱写字的笔,更是许久没握起来了。这是一个工科研究者应有的生活吗?显然不是,至少我从来不这么看。
 
 
 
        记得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曾经主编过一本书,叫《科学与艺术》,想阅读,图书馆未有收藏,一直没能如 愿。科学与艺术从来都不存在相互排斥,反而是和谐共生的。李政道先生说,“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艺术和科学的共同基础是人类的创 造力,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我们再来想想,我们所拥有或即将拥有的头衔:Ph.D,何谓Doctor of Philosophy,为何是哲学博士,而不是国内叫的工学博士?我的理 解是,做高深学问者,必然也必须首先在哲学的高度要看清问题的本质,真理是想通的,在工程领域更是如此。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只是在表现形式上不同罢了,在 创造性方面是相似的。而艺术的真谛,在哲学层面,与工学更是互补的,艺术的思考,感性的逻辑,是科学创新的催化剂。
 
 
 
        许多取得瞩目成就的科学大家,在艺术领域也都颇有建树。信手拈来这样的例子就有很多,发明莫尔斯电码 的莫尔斯,起初竟然是一位画家,并发起建立了美国国立艺术设计院,成为第一任院长,直至1945年,而在这期间,他通过偶然的机会开始研究电报通信的装置,在1938年取得了电码的专利。著名的奥地利理 论物理学家薛定谔,同时也是一名抒情诗人,还出版过一本收录他创作的优美的英文与德文诗的诗集。此外,文学巨匠歌德,在科学研究方面亦有不小贡献,1790年他出版了《植物变态学》一书。有 人比喻这本书对18世 纪以前的生物学犹如化学对炼金术。1810年歌德出版了长达1400多页的两卷本著作《颜色论》,不少著名物理学家如海森伯、玻尔等人对此做出了高度的评价。除此之 外,爱因斯坦喜欢拉小提琴,普朗克喜欢弹钢琴等等。这些科学家在艺术领域或艺术家在科学领域,甚至取得了甚于职业艺术家和科学家的成就,令人赞叹。实际上 这只是在高端领域诠释了科学与艺术的相容性。
 
 
 
        把视野拉回到我们眼前,一个优秀的工科Ph.D,不能仅仅将眼界放在自己所研究的学术那个窄小的领域,而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在广阔的人 文社会科学领域,寻找自己的爱好与乐趣。看看我们每天的生活中,每次邮箱里收到各种艺术演出或者人文讲座通知邮件的时候,能不能不要直接删掉?看看有没有 自己感兴趣的,挑一些喜欢的,去看看听听?比如,国大艺术中心经常不定期的艺术展览,学生会组织的舞会,再比如,欧盟研究所每个月在南大ONE-NORTH校区的讲座,是不是很有 趣的呢?是不是该多关注关注呢?
 
 
 
        诗意的生活,是要拥有专业的才华,也要会享受艺术的乐趣,拥有健硕的身体,更有饱满的生活热情,这样 的人生,对于我们这些工科的Ph.D才会更完整。
 
 
 
 
 
(图片转自Centre For the Arts,  NUS宣传海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9352-306735.html


下一篇:由华中科大博士生补助大幅提高说开去
收藏 IP: .*| 热度|

18 武夷山 杨学祥 刘全慧 朱志敏 罗帆 杨远帆 吉宗祥 刘钢 盖鑫磊 赵宇 柳东阳 李泳 杨延丽 左正伟 黄合来 牛司红 neilchau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