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xue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xuejun

博文

D的平方:听蔡老师的学术报告

已有 2467 次阅读 2011-11-7 16: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1月3日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图书馆系统部主任蔡惠斌女士做了《图书馆集成系统ILS的发展趋势》和《知识发现工具的选择与评估》两个主题报告。我首先想到了和同事笑谈过的问题:为什么我们是技术部而不是系统部!
  蔡老师开场说到了大家都知道的乔布斯,又说了大家不知道的馆员罢工的事,她的意思是在极端环境下(罢工)让我们思考图书馆的核心业务在哪?为教学科研服务是大学图书馆的基本。摆脱困境,图书馆要创新,还要知道最核心的工作在哪。
  我感兴趣的是蔡老师讲到D2:发现与获取(Discovery & Delivering)
  > ILS的发展趋势
  集成系统有门槛,google没有,无需培训
  这让我想起关于“图书馆在线资源可见度”与可获得性的问题,图书馆要提倡从接入开始的易用性。
  艾莉贝斯(Ex libris)设有发展战略官职位应该对图书馆战略计划研究有益。
  技术集中在后端,前端简洁。后端ALmaCURM统一资源管理 Decoupled resource manage。
  > 发现系统:Effective Approaches to the Evaluation & Selection of a Discovery Tool
    评估策略 Evaluation strategies
    投资回报 Return on investment
    创新与超越 Beyond discovery(超越这个词联想到米勒博士所著《超越生存》和博文“超越PDF”)
  l  数据挖掘服务:
    基于用户使用率的推荐服务(bX):如网站中常见到的“您感兴趣的可能有......”
    基于用户使用率的资源建设(PDA):用的时候才买(just-in-time)
  l  Depth of Integration:
    Basic-data integration
    Advanced-data & service integration
  l  问题——维护两个页面:
    集成系统
    发现系统
  讲座不同于论文宣读,更具可读性,蔡老师在回答问题的时候用了很活泼的语言,在谈到社会网络Linkedin和开源社区Evergreen,kaha,她用爆炸方式(转发)来形象地说明微博传播方式,主要是信息发布,图书馆利用社区网络主要是新增数据库信息发布,学科馆员帮助,多管齐下,她以“群众协作运动”强调“标签”的意义。
  在谈发现系统时,蔡老师用泰坦尼克号做比喻,带的用户太多就使门槛降低。
  蔡老师还提到集成系统提供基于用户的数据库使用效果统计,而不是依赖厂家提供数据。包括提供文献的阅览次数,除引用外,阅览次数也是对作者的激励。
  关于与图书馆学院的合作,麦吉尔大学图书馆的作法是由图书馆提出实习项目(有点像实验室开放课题),作为一门课程,跟馆员做项目,3个学分。类似还有英国的馆员与图书馆学校教师交流项目,这可能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启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01-505587.html


下一篇:会议被“宅”的三个理由
收藏 IP: 202.118.2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