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xue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xuejun

博文

环湖西路 | 8月5日(周一)

已有 3282 次阅读 2019-8-24 15:5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的一天从茶卡盐湖开始。茶卡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东部边缘,属海西蒙古族自治州乌兰县,湖水面积虽相当于杭州西湖十几倍,但却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最小的一个。

20190824153429.jpg

20190824153434.jpg

    出发时担心阴天影响天空之境的观赏,进入景区,天渐晴朗。湖中较好取景处早已站满红衣女性,各式作姿,久拍不停,但她们很难复制攻略里美丽的镜面倒影。茶卡还有最美星空,不知有没有痴心汉深夜到访。返回的小火车上,邻座的小朋友拿了一小块盐赠给我,孩子不可辜负。

    走出茶卡盐湖,趁雨在川妹子饭馆简单吃过午饭后,天已晴,驶上环青海湖公路最美的一段——环湖西路黑马河至鸟岛,这段路是距离湖边最近的地方,是看青海湖日出和观鸟最佳地点,也是青海湖生物多样性的代表,每年3-5月候鸟来此越冬和繁殖,一片生机。这些候鸟的主食便是青海湖特有的湟鱼(裸鲤)。在藏区刚察县泉吉河下车,这里是湟鱼逆流洄游,到上游产卵的主要河段之一,虽过了“骑马涉水踩死鱼”“半河清水半河鱼”的高峰期,但桥下仍聚集了密集的湟鱼。今年7月7日央视直播湟鱼洄游的地点就是泉吉河。河边山上有状似雷达的装置。

1420190824200015.jpg

20190824153450.jpg

湟鱼

20190824153456.jpg

20190824153503.jpg

1920190824200020.jpg

520190824200000.jpg

    环湖西路与青藏铁路伴行一段后,再向北就开始穿行草原了。青藏铁路则沿着青海湖北岸东西延伸。草原苍茫,粉紫色花衬映绿草,黑色牦牛洁白羊群点缀其间,牧马悠闲,细流弯转。不知如何区别默勒草原,刚察草原。

2120190824200025.jpg

1220190824200028.jpg

    忽降雪雹,司机大呼“白了白了”,路面湿滑,车速减慢缓行。一辆红色轿车已冲下路基滑入草原,山中手机信号常断,深感天地合一应急救援通讯重要。不经半日,阳光雨雪,惊心动魄,演绎人生。

    盘旋而上,至海拔4120米的祁连山大冬树垭口,这是川藏线驴友行程中的最高点。垭口温低风大,常见7月飘雪。停车打卡,几分钟就被冻回车中,站上青藏高原的豪情尽失。

    下至山谷,松林成片,祁连风光中著名的冰沟林海,车驰而过。在我看过中国最美的五大森林之首天山雪岭云杉和克什克腾沙地云杉之后,希望再有机会来此穿林入海,探险八一冰川。

    晚安营祁连县八宝镇。八宝镇因金、银、铜、铁、麝香、鹿茸、大黄和黄蘑菇八宝而得名。八宝镇和茶卡镇均入选美丽宜居小镇。这个县政府所在地建在山坡上,新旧两条街坡上坡下并行贯穿小镇,站在坡上,对面山坡已在夜色中亮起闪闪“星”光。祁连八宝,神驰心往!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01-1195033.html

上一篇:西出青海 | 8月3日(周六)
下一篇:别卓尔山 | 8月6日(周二)
收藏 IP: 202.118.2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