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xue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xuejun

博文

用画笔推进认知的步伐:那些不为“艺术”而作的画

已有 2277 次阅读 2018-8-25 10:3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近日读了“西方绘画史上最不可告人的秘密:不是艺术而是科学”(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130806.html)一文,想起看到的另一篇文章“用画笔推进认知的步伐:那些不为‘艺术而作的画”(http://www.sohu.com/a/246714032_243951)。 

    文中说:“在科技未能辅助人类进行科研的时代,绘画曾是人类探索世界的方式中最为重要的一种。17-19世纪,博物学、植物学、地理学等领域的学者们,用画笔推进着认知自然的步伐。

    17-19世纪前后,英国和法国的学派重新燃起了对博物学艺术的兴趣。那一段时期成就了不少画作与著作,为自然科学的研究积累了极其丰富的资料。

4623d203d30a4946993babb9779bc66f.jpeg
    其中,美国博物学家约翰·詹姆斯·奥杜邦(John James Audubon)的《美洲鸟类》,被认为是最有价值的博物学著作,于1827-1838年发表于伦敦。这本书为博物学插图提供了一个无法超越的范本,如今在全球仅有不足100本,被誉为世界最贵图书
    
2000年,它曾在美国佳士得拍卖会上以880万美元成交,创下当时版图书的最高纪录;后来又在2012年以1000万美元成交,被视为美国国宝。其中包含有435幅插图1065种北美鸟类,最令人为之称道的是,奥杜邦用“1:1”的大小描绘,所有的鸟类都与实物大小完全一致。

   而在“世上第一部动物书籍|动物学研究的起源”(https://www.douban.com/note/636257177/)一文中,也介绍了瑞士博物学家,目录学家康拉德.格斯纳五卷本巨著《动物志》,这部巨著是所有文艺复兴博物学作品中最广为人知的著作,书中的木刻插图都以手绘上色。《动物志》试图将动物世界的古代知识与文艺复兴的科学进展联系在一起。
    《动物志》中浩繁的插图来自卢卡斯.斯敞等几位艺术家。

s29211872.jpg
    联想到读过的《极简图书史》,书中展示了大量图书插图——图书的“图”,也都是木刻艺术品。暑假期间参观黑龙江省美术馆“归来的木刻”展览,展出的都是木口木刻插图画家的作品,其中就有哈利波特的插图。
    如今,科技的发展,图书中的“图”也很少艺术化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01-1131066.html

上一篇:是时候说再见了!但回忆会留下来:网易博客的结束
下一篇:图书馆建筑论述提要(一)
收藏 IP: 202.118.248.*| 热度|

2 武夷山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