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xue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xuejun

博文

从文献中汲取中华智慧:吴文俊院士与《九章算术》

已有 3131 次阅读 2017-5-8 10:3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7年5月7日,首届中国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文俊逝世。

   吴文俊对数学的主要领域——拓扑学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引进的示性类和示嵌类被称为吴示性类吴示嵌类,他导出的示性类之间的关系式被称为吴公式,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前后拓扑学的重大突破之一,成为影响深远的经典性成果。

   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他开创了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提出了用计算机证明几何定理的吴方法,被认为是自动推理领域的先驱性工作。他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其工作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影响深远。

   吴文俊指出:“以《九章算术》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数学思想方法,同以《几何原本》为代表的古希腊数学思想方法异其旨趣,各有千秋,在世界数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此消彼长,一度西方数学占了上风,以至于今天还有人一提到数学,言必称希腊,欧几里得、阿基米德;言必称西欧,牛顿、莱布尼兹。但是,在电子计算机出现后的今天,计算机的原理同中国传统数学思想方法若合符节。因此,我认为,在未来,以《九章算术》为代表的算法化、程序化、机械化的数学思想方法体系,凌驾于以《几何原本》为代表的公理化、逻辑化、演绎化的数学思想方法之上,不仅不无可能,甚至于说成是殆成定局,本人也认为并非过甚之辞!”(参见:http://views.ce.cn/view/ent/201705/08/t20170508_22599240.shtml

   这是屠呦呦从中华传统医书文献《肘后备急方》中汲取中华智慧,而取得世界级成果的又一例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01-1053622.html

上一篇:悬泉置:汉代已建立了发达的信息传递系统(外一篇:文化组学)
下一篇:4月的哈尔滨松花江及东江桥
收藏 IP: 202.118.248.*| 热度|

4 李颖业 罗祥存 zousu2010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