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xue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xuejun

博文

哈工大人与“神威”巨型计算机

已有 6473 次阅读 2017-1-19 11:4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6620,国际超算大会公布了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神威·太湖之光以超第二名近三倍的运算速度夺得第一。更令人振奋的是,该套系统实现了包括处理器在内的所有核心部件全国产化。


    20161118,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第29届国际超算大会上,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应用项目,一举拿下了被誉为“超级计算应用领域的诺贝尔奖”的全球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实现了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在此项大奖上“零”的突破。

    20161229,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因领导其团队在神威·太湖之光的应用中将速度优势转化为应用优势方面的成绩而入选“2016年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杨广文,1987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应用数学理学硕士,1996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工学博士,现任清华大学教授。

    1997年世界首台万亿次机出现到2016年世界首台性能超10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问世,哈工大人在超级计算领域发展的过程中,都留下闪光的身影。


    1995年中国曙光1000大规模计算机研制成功,开始了中国超算的逆袭。
    生于1965年,1995年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的孟丹,从1999年到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工作,先后参与了曙光200030004000的研制。

    2004年,曙光4000A成为国内首台每秒运算超过10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并代表中国首次进入全球超级计算机TOP 500排行榜,位列第十位。负责曙光4000A具体的研制工作的孟丹博士,当时不到40岁,从2003年年初到曙光4000A登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的前10位的一年半的时间里,他在压力中坚持下来,百炼成钢。随着曙光4000A的推出,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个跨越了10万亿次计算机研发、应用的国家。

    2015年孟丹任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


     2013年黄永勤少将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论坛。
    (图片来源:http://xpb.hit.edu.cn/content.asp?id=1094

    2002年金怡濂院士获得中国国家最高科技技术奖,他主持研制了国家重点工程“神威”巨型计算机系统,担任总设计师。而“神威”型号副总师是黄永勤。黄永勤少将15岁入伍,是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中第一位将军,与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是同班同学。

    黄永勤,这位完全由我国自己培养的女科技工作者,经历了我国超级计算机研制的从无到有、从有到强。20世纪80年代末,黄永勤参加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巨型计算机系统研制;90年代初,参与主持可伸缩的大规模并行处理计算机系统研制,作为副总设计师兼信息处理主管设计师参与主持总体设计和全系统的联合调试,主持并成功完成了信息处理机的攻关。90年代末,担任总设计师参与主持超大规模计算机系统研制。

    在黄永勤的故事里,最令我动情的是:在一次会议上,当一些海外学者谈了他们的经历后,黄永勤介绍了她在国内做的三台巨型计算机,迎来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作为总设计师,她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全部采用自主开发的国产高性能多核处理器构建的“神威蓝光”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使我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能够采用自主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的国家。黄永勤2003年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效候选人,2011年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

    2015131,黄永勤成为首位CCF杰出女计算机工作者奖获得者。

    哈工大人孟丹、黄永勤和杨广文,从“曙光4000A”10万亿次,“神威蓝光”千万亿次,到“神威·太湖之光”10亿亿次,都为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历史性突破做出了突出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901-1028575.html

上一篇:缅怀哈工大人:2016年和2007年逝世的院士候选人
下一篇:哈工大人与“神光”巨型激光器
收藏 IP: 202.118.2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