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人机交互之勘误

已有 3113 次阅读 2016-8-23 13:36 |个人分类:2016|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理论上说,一个概念可以映射到宇宙的方方面面,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实际上,一个概念更是有空间时效性的,此一时彼一时事过境迁。于是,矛盾就产生了:如何在这两者之间进行界定和平衡呢?这还只是一个概念,要是多个概念之间作用呢?除了概念。还有数据、信息、逻辑、理论等等莫不相似,那又该如何协调呢?维纳认为世界是反馈的,其实应该是混馈的,事物之间、事物本身、非事物影响等等都有着数不胜数的交叉反馈制约,虚的实的、真的假的、有的无的、里的外的、黑的白的、显的隐的、因的果的无不丝丝相扣、盘根错节,所以世界是不确定的、难以预测的、不完美的,然而,在这些模糊不清之中,人们时常会不甘心地发现: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甚至乌鸦喜鹊确实有些作用啊),大自然的雨雪风霜,人类社会的塞翁失马似乎也有着周而复始的痕迹啊?! 这难道不是规律?不是确定性、可预测、完美的吗?对此,伽利略不无意味地说出了一句影响人类数百年的名言:数学是描述宇宙的语言。尤其是近代几百年来,科学技术时刻改变着人们的衣食住行……但是果真如此吗?数学真是描述宇宙的语言吗?为什么孙子兵法不是数学而是艺术?为什么人工智能不是智慧而只是某种自动化?为什么人类是通情达理而机器们只会“学习”?前几天,编写了一系列的“什么是数据、信息、知识、概念、逻辑、思维、意识、直觉、联想、常识、自主、学习、语言、理解、认知,有位朋友直言:不过瘾!凭心而论,真不过瘾,那又怎样才能过把瘾呢?下面的也许算是一个小方法:读经典!尤其是哲学经典,原因很简单,现代科学技术(包括数学)的直系嫡亲是哲学,是自然哲学,后来才衍生出了这些分支---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抓住源头也许更容易见一斑吧!当然这也不是绝对,不少人也没看过什么经典,自己从生活的周围就参悟出了许多经典的道理,正应了那句古语:君子日参而省乎己,则智明而行无过亦!

总之,世界是复杂的,也是简单的,复杂的不一定困难,简单的不一定容易!只是希望数学家们多思考下数学的羞涩,科学家们多看些电影小说,程序猿们应该知道自己干的是艺术活不是体力活,企业家们除了那些带不走的东东外,还应了解哲学是科技他爸,西方颠覆性的活儿一开始就是哲出来的,并不是仿出来的,不信请看看图灵的老师---维特根斯坦他们干的事:思考+拷问=《逻辑哲学论》!大数据林子太大,没有脑子还是不太容易走出来的!

鉴于哲学对人机交互与人工智能的重要性,西方发达国家非常重视!而咱们国家要想实现弯道超越,若不实实在在地开展深入的哲学研究,还像某些企业家、程序猿、科学家那样鄙视嘲弄哲学研究,邯郸学步、模仿抄袭之风将很难刹住!带不走的那些东东是不可能买来真正创新的......这个历史已经证明,而且还将继续证明之!

最后给大家纠两个错,一是人机交互说法不全面,认真一点应该是:人机环境系统交互,离开社会环境、自然环境抑或真实环境、虚拟环境谈交互就是盲人摸象、刻舟求剑!二是再聊智能时,一定要谈交互,没有交互就不会产生智能,就是把大脑打开研究的倍儿清也没有用,大脑永远只是智能/智慧的一部分,没有了与物(包括机器)、环境之间的交互,它就是一堆神经元或大规模集成生化电路元器件,如狼孩的大脑一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998174.html

上一篇:认知工程产生的原因及意义
下一篇:没有哲学深度就不能真正理解智能
收藏 IP: 120.52.88.*| 热度|

2 杨正瓴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