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宏观人类工效学

已有 3576 次阅读 2016-6-20 14:1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简介

许多环境因素和组织因素都需要发展一个宏观人类工效学视角,培养宏观人类工效学的研究,并应用宏观人类工效学的方法和工具。这些力量包括日益激烈的竞争,技术的变革,重组,不断变化的劳动力人口,诉讼的增多,产品保质期变短,全球竞争加剧,信息的增长,和产品,加工和人的通信要求增加。例如,在工业,在许多情况下,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已经在不经意间导致了技术主导设计,为操作者创造了可执行的“剩''功能。其结果是,许多工作是单调,枯燥,疲劳,不健康的,无价值的,和/或不安全的。其他设计和重新设计努力在他们不注意的社会技能特征方面变得更加细致,但结果同样令人失望。虽然已经有一些人曾试图改善组织,系统和工作,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组件被视为独立的实体-彼此之间无关联的实体。宏观人类工效学的看法是这些工作的系统组件是相互依存的。因为这些相互依存的组成部分,工作系统需要被系统的分析,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性能和工人,团队和组织的利益。

2.定义

正如HendrickKleiner(在新闻中)中展示的那样,宏观人类工效学是以之前的陈述以系统分析和设计为重点的宏观人类工效学/人机工程学专业的一个子学科。事实上,宏观人类工效学和工作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同义的。系统包括工作人员(如操作员)与硬件和/或软件(如电脑),一个内部物理环境(如光照,湿度),外部亚环境(如法律,政治,科技,文化)和组织设计,包括结构,流程和管理制度等的交互。宏观人类工效学也被称为与人类与机构交互技术有关的人机工程学子学科。其他的子学科则包含其他技术,如人机交互技术,人类与环境的交互技术,人性与软件交互技术,以及人类与工作交互技术。

3.作为一个子学科的宏观人类工效学

作为一个正式的人机工程学的子学科,在宏观人类工效学和人机工程学协会(HFES)和国际人机工程学协会(IEA)以及在其他国际专业人机工程学机构中有宏观人类工效学技术小组。对于人机工程学通才或微人机工程学专家来说,宏观人类工效学提供了一个系统的视角,这个视角为微人机工程学创造了一个有用的环境。此外,这可能增加人机工程学的相关性和潜在性影响,因为工作系统因素往往阻碍系统性能或下游用户接受性能。如果考虑了上游的这些因素,成功的可能性将更大。对于宏观人类工效学,子学科提供多于一个的观点。像其他科学分支学科,宏观人类工效学拥有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实际方法和工具。

4.宏观人类工效学远景

对于符合人机工程学的通才或微人机工程学专家来说,宏观人类工效学代表一个提供了人机工程学者更大的系统的远景一个微人机工程交互学将可能蓬勃发展的前景。产品的程序或接口的设计经常没关注到更大的系统设计。在系统方面,设计得到了优化,但若不是面对着更大的系统,整个系统也可以得到优化。也就是说,最终实施的成功并不仅仅依赖于微观层面设计的优劣,但无论何种程度上,微观设计与宏观因素和环境(包括从环境组织,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因素)的力量是相符合。

5.宏观人类工效学研究

宏观人类工效学基础研究关注的是技术,人才,内部和外部环境之间的关系,组织因素和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之间的关系。在实验室和在实际工作中系统,对这些因素和个别和综合对性能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社会技术系统知识和人体工程学文学研究机构为该研究奠定了基础。实验室的研究提供了控制的优势,而实地研究往往更具有针对性,但缺乏实验室研究提供的精密性。在这两种情况下,设计和进行实验或研究,通常使用人类作为研究对象。从个人,团体和组织层次,收集了它的各种客观的性能,易用性和主观数据。这些数据通过推断其因果关系进行统计分析得出其对研究机构持续性发展有用。

6.宏观人类工效学的方法和工具

经常与实验相结合的其他研究方法,包括调查研究,仿真,系统动力学建模和人种学,每个都有其自己的一套优化权衡。

作为实证研究的补充,系统性宏观人类工效学的工作系统的分析和设计方法也出现了。

一个工作系统的结构和相关流程的设计需要考虑三个主要的社会技术系统交互的组成部分,并且这些部分影响着最佳工作系统的设计。它们是技术子系统,人员子系统,以及相关的外部环境。这些组成部分中的每一个都已经研究了其对组织设计的尺寸,复杂性,正规化和集中化的相关影响。存在各自的经验模型分析工作体系结构。复杂性是指与工作体系分化或分段范围程度有关(如垂直,水平,空间),以何种程度上链接的各个环节整合。形式化是指工作体系标准化的程度(例如程序)。集中化是指由相对较少的人进行决策的程度,通常在组织的掌控人。

除了分析和设计工作系统的结构,它也希望用来分析和设计工作系统的过程。一种方法是首先浏览的工作系统的外部环境,以便了解将必然影响性能的力量。接着,技术子系统将分析定义生产系统的类别,并且将详细介绍工作过程中的步骤和差异。然后,通过辨别需要控制或防止差异的角色来控制处理这些差异。在此之后,联合设计人机工程学的解决方案就结束了。这涉及到功能配置和人性化的技术设计,和功能支持培训。这也有利于评估操作员关于他们角色的看法并重新设计奖励子系统和任何其他支持绩效的子系统。最后,一个周期的持续改善将定期复审并寻求更多的变化。

随着这些方法被实施,“参与性的人机工程学”理念将被采用。参与性人机工程学意味着工作者将参与人机工程学的分析和设计,特别是当这些程序涉及到他们的工作的时候。这需要某种程度的权力下放或决策共享。参与性人体工程学的过程可以很简单就如涉及用户在自己的可用性测试或涉及工人关于他们工作地点或过程的形成性或总结性的评价,但也可以复杂如为了参与更复杂的工作而培训非专业人员学习人机工程学的概念和方法。其基本原理是,所有权和质量业绩和参与创建成果的过程。

7.宏观人类工效学结果

当工作系统已从宏观人类工效学的角度被设计的很有效,这一努力已经进行到工作和人机和人性化的软件界面设计微人机工程学的工作,然后这个系统的设计就是协调的。因此,协同运作成为可能,系统的生产力,安全,员工的满意度,承诺和工作生活的感知质量将远远大于各部分的简单总和。

通过其子系统,包括生产力,质量,安全和健康,工作生活质量,用户满意度等,宏观人类工效学已被证明可以提高工作系统的性能。从改善幅度来看,Hendrick1986)提出可预期由宏观人类工效学方法提高60-90%或更多,然而微人机工程学方法充其量只能达到10-20%的改善。

8.关于未来

随着宏观人类工效学继续作为一个分支学科发展,它的需要将增加。全球竞争和结构调整继续下去,创造了劳动力人口的变化。由于许多组织与其动荡的外部环境做斗争,他们纷纷转向全面质量管理,再造和重组等方法。宏观人类工效学可成为组织变革和流程改进方法的组织框架。在此背景下,宏观人类工效学家扮演变革推动者的角色。

此外,系统,产品和流程继续变得更加依赖信息,这就提高了对知识的需求。在这大信息量需求的背景下,优化工作系统内的人因工程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进而面临巨大的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985744.html

上一篇:意识的哲学、生理及智能属性研究
下一篇:认知工程产生的原因及意义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1 白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