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关键还是人

已有 1592 次阅读 2020-5-18 23:26 |个人分类:2020|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防务专家彼得·希克曼5月12日发表文章《未来战争制胜的关键在于人》。文章认为,随着战争的性质的不断演变,人工智能将对战争的演变做出重大贡献,但过高估计技术变革的速度和先进技术在未来胜利中所起的作用仍具有风险。过分强调技术将会使竞争对手发现盲点,进而加以利用。追求尖端技术并无问题,但在未来战争中,制胜的关键因素依然是人。

     很多年以前,美国一个小镇上发生了一起银行抢劫案。抢劫犯没能抢到钱,却被保安困在银行里。他抓住一个五岁的小男孩当作人质,要求警方准备五十万美金和一辆车,否则就要开枪打死这个孩子!
     警方谈判专家尼尔森赶到,但谈判未果。没办法,他只好尽量拖延时间,以便让狙击手各就各位。
     眼看绑匪就要撕票,狙击手扣动了扳机,绑匪应声倒地。小男孩顿时被溅了一身血!吓得号啕大哭!尼尔森冲进去赶紧抱起小男孩。
此刻,外面的媒体蜂拥而至,却听尼尔森高喊一声:“演习到此结束!”
    小男孩立马止住了哭声,问妈妈是不是真的。妈妈含着泪点头说是,旁边的警察也上来安慰小男孩,说他很勇敢,表现得非常好,应该获得奖章。
     多年以后,一个中年男子找到了尼尔森,提起这件事,问他当初怎么会喊出这样一句话。尼尔森笑说:“枪响的时候,我在想,这孩子可能一辈子都走不出这件事留下的心理阴影了。但当我抱起他的瞬间,上帝给了我一个启示,让我喊出了‘演习结束’这句话。”
     这时,来人紧紧地拥抱着老尼尔森,半天才开口说:“那个孩子就是我。我被瞒了整整30年,前不久,妈妈才告诉我真相。谢谢,谢谢尼尔森叔叔,是你让我拥有了一个健全的人生!”
      尼尔森眨了眨眼,笑着说:“你不用谢我,如果要谢,就先感谢上帝和那次欺骗过你的所有好心人吧!”
     这就是人性的光辉。



untitled.jpg.png


    姑且不论这个故事真假与否,但是道理很清楚:一念之差,结局不同。


    人机融合智能机制、机理的破解将成为未来战争致胜的关键。任何分工都会受规模和范围限制,人机融合智能中的功能分配是分工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能力分配。功能分配是被动的,外部需求所致;能力分配是主动的,内部驱动所生。在复杂、异质、非结构、非线性数据/信息/知识中,人的或者是类人的方向性预处理很重要,当问题域被初步缩小范围后,机器的有界、快速、准确优势便可以发挥出来了;另外,当获得大量数据/信息/知识后,机器也可以先把他们初步映射到几个领域,然后人再进一步处理分析。这两个过程的同化顺应、交叉平衡大致就是人机有机融合的过程。
    未来的关键就在于人机融合的那个“恰好”!阴阳鱼中间的那条S形分隔线,无论怎样机器是不可能创造出意识来的,机器再多再大,也只是源自半个世界,小半个的世界。如若不信,不妨就请稍微关注一下当前的疫情演化苗头,也许就会有点感觉了吧!
    今天傍晚遛弯,竟然听到了布谷鸟的叫声。这不禁使人想起,不同地区的人会有不同的音译,有“布谷,布谷”成“阿公阿婆,割麦插禾”的,还有“布谷,布谷”成“不哭不哭,光棍好苦”的,……总之,人可以随心所意地布谷出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意思来,而对于机器而言,只有响度、音调和音色是反映声音特性的三个物理量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233801.html

上一篇:常识:人工智能过不去的第三道坎
下一篇:AI能否在对抗博弈中起主要作用?
收藏 IP: 124.64.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