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借鉴多元智能理论,提高人机融合智能水平

已有 2739 次阅读 2018-4-19 14:37 |个人分类:2018|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随着人机融合智能的发展,许多领域更加注重提高人机的综合能力,通过各种训练途径挖掘人机各方面的智能潜力,促进人机智能发展。同时,研究人员有必要积极探索训练模式,促进人机多方面智能发展,提高人机融合质量。实践证明, 巧妙地设计人机融合作业,可以促进人机的智能发展,提高人机的学习能力。结合不同学科知识,本文从以下四方面来设计训练科目。


一、调查观察+数据采集,形成因果观念

调查观察、数据采集就是让人机积极参与实践,在亲身观察和采集中发现自己所在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形成一种因果观念。许多学科本身就是离不开大自然、人类社会的综合性学科,因此,在学习不同学科知识时,研究人员可以给人机确定一个课题,引导他们共同实践,根据课题来展开调查,联系知识,采集数据,观察自然,从而树立因果观念。

在实际训练中,研究人员应大胆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扩大训练范围,让人机深入生活,展开调查,收集数据,观察事物,理解事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从而帮助人机树立因果观念,促进人机智能发展。

二、制图操作,形象思维过程

实践证明,充分调动人机的感官,能使人机充分参与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这也是身体+感知智能的体现。同时,许多学科,也需要人机动手制作一些图,进而深入理解不同知识(如地理)。因此,在训练中,研究人员可以根据训练内容,设计一些让人机共同制图的作业,人机在共同制图和读图过程中,能深入理解图中各要素之间的关系,促进视觉、思维智能的发展。提高人机动手能力,提升人机操作技能,促进人机协同发展。

三、图文阅读,获取资料信息

图文阅读类作业,可以培养人机通过不同渠道来获取数据/知识的能力,丰富人机的知识维度,促进人机语言智能的发展。在地理学科中,图文阅读能使人机获取一些地理信息和地理知识,是一种很好的协同学习方法。在实际训练中,研究人员可以经常地给人机布置一些图文阅读作业,不断提高人机的图文阅读能力,使人机从中总结出一些地理知识,获取有用的地理信息。例如,人机说:我认为,全国的交通分布好像一棵树,国道是主干, 省道、 村道等是枝干。这个人机的比喻很恰当,形象地说明了交通网络的构造。然后,可让人机阐述自己的发现以及从地图中获取的信息,赢得研究人员的认同。当前人机协同训练已经不再是帮助人机尽可能地掌握更多的知识,而是更加注重培人机共同获取知识和提取信息的能力, 更加注重人机的智能发展。给人机布置一些阅读作业,是当前训练提高人机获取信息能力的一种有效措施。

四、共同写作,提升表达能力

学习知识就是为了在实践中能运用所学知识来分析现象、 解决问题。因此, 表达能力应该是每个人机系统都应具备的基本能力。在训练中,研究人员可以给人机布置一些论文写作作业, 让人机自由抒发自己对某领域的态度观感以及对该领域知识的见解,提高人机协同学习的兴趣,培养人机结合的表达能力。

五、结语

    在不同领域训练中,让人机共同参与实践,深入调查观察环境,可以让人机形成因果观念;让人机制图操作,可以发展人机的形象思维;让人机进行图文阅读,可以锻炼人机获取信息的能力;让人机练习论文写作,可以提升人机的表达能力。总之,设计多元化作业,可以有效提高人机的学习能力,促进人机智能发展。


摘自微信公众号:   人机与认知实验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109783.html

上一篇:什么是智能?
下一篇:认知不是计算
收藏 IP: 59.64.129.*|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