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智能的特征

已有 4269 次阅读 2018-2-10 09:36 |个人分类:2018|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智能的本质特征应该是否定性,智能是对现实世界的否定性认识,这是由于智能是对尚未存在东西的把握,智能追求的是那种尚不存在的东西,从而,智能是对现实世界的疏离和否定,智能是对完满的感性外观的扬弃。循此思路,智能的特征可能是:

(1)非实在性与异在性。智能是对不存在的事物的追求,故而它只有在异在性中才会获得其自身的规定。

(2)超前性。智能中的超前性是通过展示升华过的理想而超前于经验现实,进而否定经验现实的。

(3)否定性。由异在性和超前性必然走向智能的否定性。

(4)非模仿性和非反映性。传统智能理论把智能看成是“模仿”的观点是错误的,其实智能是主体顺从的表现形式。

(5)精神化和无概念性。因为只有彻底精神化的智能才可能成为完全异在的东西,精神就是智能的天地,精神使智能产品或系统有所表达。无概念性则是指智能是无任何预定概念地对对象的表现,智能的种类是独特的各不相同的,也即是多元化的。

(6)不确定性和难解性。智能作品与谜语具有相同的认知结构,是确定性和非确定性的统一。


现在的智能系统缺乏多元化,太单一了

本文摘自微信公众号”人机与认知实验“2018.2.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099250.html

上一篇:什么是智慧?
下一篇:当人工智能成为“矛”,“盾”在哪里?
收藏 IP: 59.64.1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