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b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bi

博文

传奇50年,承载世纪经典——庆祝 SCI(科学引文索引)50周年

已有 3431 次阅读 2014-5-21 10:17 |个人分类:文献情报|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

SCI正式出版50周年了!

http://ip-science.thomsonreuters.com.cn/SCI50/


观看检索的发展过程了解更多信息SCI大事记新闻报道

最富含金量的科研文献数据库

1964年,科学引文索引(SCI )以五卷印刷版的科研文献索引的形式,实现了其商业化销售。尤金-加菲尔德(Eugene Garfield)博士以独创的将科研相互关联起来的方式,开辟了全球科研界基于汤森路透Web of ScienceTM平台进行科学发现与分析的广阔天地。直至五十年后的今天,加菲尔德博士为Web of Science所作的基础工作依然在科研文献检索的演变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汤森路透在业界首家第一家提供经过精心挑选和人工标注的、涵盖各学科领域最相关的学术研究文献。随着检索技术和科研发现的不断发展,我们也在同用户一起发展。现在,基于我们累积了50年的专业知识和不断的创新,汤森路透Web of ScienceTM平台为您提供:

  • 涵盖并可检索超过100年的、全面和相关的学术研究文献的完整索引

  • 可以链接到全文文献,并可通过谷歌学术搜索(Google Scholar)上的链接访问Web of ScienceTM平台上的文献内容

  • 通过查找参考文献,可以跟踪过去的科研成果和监测当前的发展动态

  • 能够识别暗藏的科研模式,以了解新兴的研究趋势

  • 完整的索引和客观的评估流程,确保收录最高质量的内容

  • 包含了七种语言的用户界面,同时汇集了区域和国际出版商提供的学术研究数据

拥有汤森路透的支持,您将可以在整个学术研究的过程中,轻松地检索到经过最精心挑选和人工批注的、全面的科研文献内容。

我们期待着——与您庆祝下一个创新的50年!


 

走访GARFIELD博士

观看Eugene Garfield博士——科学引文索引(SCI)和ISI(现在的汤森路透公司) 创始人的访谈。



最早的和最好的

观看Garfield博士亲自录制的关于如何使用SCI的经典视频。

 

播客

听引文分析师David Pendlebury谈谈引文数据对过去50年的影响、以及他对通过全面多维度的展示方式推动科研发展的设想!

 

 

 

播客

听汤森路透产品及营销战略副总裁Chris Burghardt与您分享:汤森路透如何通过不断的发展、包括近期对产品的改进(譬如与谷歌学术搜索的合作),确保我们提供全球领先的科研发现工具。

 

 
 

我们用户的反馈

看看论文作者Dana Roth和Web of Science的长期用户Peter Jacso多年来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推动和提升他们的科研工作。

 
 
大事记

 

引文索引的最初理念在Current Contents的影响下产生

返回>>

 

ISI(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现在的汤森路透)成立

返回>>

 

Eugene Garfield博士及其同事开展了对引文索引可行性和有效性的测试

  • Garfield博士及其同事开展了2个测试项目,旨在测试引文索引的可行性和效率。第一个项目是建立一个包含了两家私营药企所拥有的5,000条化学专利的引文索引数据库。此项调研和分析证明:引文索引能够实现对任意分类的相关文献的检索,而这是主题索引所做不到的。

  • 1962年所开展第二个试验项目是ISI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共同参与的创建已发表的遗传学文献引文索引。尽管这个项目旨在检验基于学科的、小范围的引文索引的可行性和实用性,但该项目成功得出一个结论:基于最广泛的来源出版物的数据库为寻找到遗传学领域已发表的论文提供了最全面和实用的指南。

返回>>

 

 

诺贝尔奖得主Joshua Lederberg在其遗传学研究中使用了引文索引。他评论道:“引文索引的力量及其效果是不容忽视的。”

返回>>

 

最早的科学引文索引( 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成功实现市场化,面向科研界推出。

  • 以5卷印刷版的形式出版;

  • 基于作者分成了两部分:来源作者索引(Source Author Index)和引文索引(Citation Index).

  • 乃至可以通过机构、国家和文章被引用频次进行检索

Garfield博士及其同事完成了第一个对特定科研领域发展历史的编纂,根据引文之间影响及依赖程度,勾勒了DNA及其结构的发现历程。这种科研发展历史的编纂,能够使人们能更轻松地了解某个学科领域的关键论文发表活动、大事记、及其相关影响。

返回>>


 

Garfield博士提出了第一个衡量学术期刊影响力的指标。

  • 这是一种新的简单的方法,使大型期刊(如Nature、Science、JAMA)与较小的专业期刊(如Annual reviews)之间拥有了可比性。而此前,如果只考虑期刊发行量和总被引次数,较小的专业期刊往往不会被注意。

  • 这一指标即后来众所周知的期刊影响因子(journal impact factor),至今仍被广泛地应用于衡量学术期刊的影响力。事实上,期刊影响因子逐渐成为了行业标准。

返回>>

 

 

基于多学科的SCI数据库发布

返回>>

 

首次正式发布SCI 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简称JCR)

  • 期刊引文索引的统计合计,是对作者引文索引重新排序的结果。文件是按期刊名称排序,而非作者姓名的字母顺序。

  • JCR如今涵盖了超过12,000种期刊中的所有引文,包含并发展到了影响力指标。2014年,期刊引证报告将基于新一代InCites™平台,使用户能够挖掘更多隐含的数据,进行趋势分析,期刊引用网络等数据及分析更为定制化和可视化。

返回>>


 

Garfield博士发布了艺术与人文引文索引(Arts & Humanities Index),完整索引了1,700种艺术与人文领域的学术期刊,以及超过250种科学和社会科学期刊的经甄选的相关文章。

返回>>

 

SCI 光盘版发行

返回>>

 

SCI并入了最新发布的Web of Science(即现在的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

  • 现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包含了超过12,000种代表了全球主要的科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艺术领域的学术期刊,同时也收录了学术书籍和会议录文献。

返回>>

 

 

一个新的平台——ISI Web of Knowledge发布。Web of Science作为其4大核心数据库之一,也包含其中。该平台使科研人员能够一体化检索到多种类型和学科领域的文献内容。该平台上的其他关键数据库包括: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 ISI ProceedingsSM,,以及BIOSIS Previews。ISI Web of Knowledge的用户能够在一个统一的资源平台上检索、分析和管理他们的研究信息,通过Current Contents的eSearchSM 浏览各种学术网站,还可以进入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SM)和其他的学术资源。

返回>>

 

基于超过100年的学术文献数据,创建了百年回溯(Century of Science)。此次收录时间范围的大幅扩展,使用户能获取1900-1944期间在超过200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850,000篇重要科技文献。用户从此能够检索到超过100年的、经过索引并可交叉检索的、持续的科研信息。

返回>>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第一个区域性的引文数据库基于Web of Knowledge平台发布。该数据库由汤森路透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开发,涵盖了中国重要科研和引文数据,包括研究趋势、顶尖的作者、机构、期刊和更多内容。
同年,一个崭新的研究分析工具——InCites发布。经过对Web of Science的数据进行整合和规范,InCites使研究机构可以基于最值得信赖的文献计量学数据来创建标准化或定制化的评估分析报告,用以评估其自身的研究绩效,或与全球同行进行对比分析 。

返回>>

 

基于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发布了图书引文索引(Book Citation Index,简称BKCI)。BKCI将图书馆馆藏的学术书籍与强大的科研发现工具间实现了连接。作为业界第一个图书引文索引数据库,BKCI向科研人员提供快速轻松识别和获取最相关的学术书籍的能力。

返回>>

 

基于Web of Science发布了数据引文索引(Data Citation Index,简称DCI)。基于与全球最重要的数据知识库的合作,DCI将数字化的研究成果与最新的、强大的科研发现工具连接在一起,使科研人员能够快速轻松地识别和获取最相关的数字化研究数据。DCI涵盖了全球社会科学、物理科学、生命科学和艺术与人文等多学科领域的、经过精心挑选和人工标注的数据。

返回>>

 

SciELO Citation Index发布,使用户能够获取更多区域的学术研究文献。通过对拉丁美洲、西班牙、葡萄牙、加勒比海和南非等国家及地区的科研文献信息的收录,这一数据库为科研人员开辟了新的视野,提供了更为完整的科研图景。这一数据库的发布,代表了汤森路透长期致力于提高对区域高影响力学术研究的发现能力,并使这些区域性的科研与全球科研界实现连接。

返回>>

 

为了与科研发现的发展一直保持同步,汤森路透发布了新一代Web of Science和InCites,通过更高效便捷的一体化平台,提供科研文献内容和评估指标。

新一代 Web of Science 为用户提供更强大的检索工具和更简洁易用的界面,为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互动体验。基于与谷歌学术搜索(Google Scholar)的最新合作,新平台使用户能够从开放的网络无缝链接到Web of Science平台及其备受信赖的内容和被引文献,使科研发现变得更为轻松。新加入的SciELO数据库、即将发布的韩国期刊数据库(KCI Korean Journal Database)、以及对数据引文索引(DCI)和图书引文索引(BKCI)等数据库收录范围的不断扩大,使Web of Science平台为用户提供了当今最全面的引文内容。
新一代InCites使用户更轻松地了解特定机构在全球范畴的科研表现和影响力。该平台拥有互动的报告功能,能够提供全面和深度的科研信息、可高度定制化和可视的、极具说服力的仪表盘和报告。新一代InCites能够帮助科研机构量化评估和管理其人员、项目、以及同行的科研影响力。

新一代InCites和Web of Science平台之间的整合,将InCites中的研究分析工具,如ESI和JCR直接嵌入到了Web of Science的检索体验中,为用户提供了各种层面的、基于分析的、指导性的检索体验,从而能够更快捷地找到真正需要的内容。

返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109-796376.html

上一篇:提升学术期刊影响力研讨会暨2014年ScholarOne中国用户年会邀请函
下一篇:2013年全球新药及生物制品报告中文版发布
收藏 IP: 223.72.1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