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b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bi

博文

自引太高-JCR2009未公布部分期刊影响因子的原因

已有 13321 次阅读 2010-6-26 17:26 |个人分类:我看办刊|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人在问,为什么JCR2008公布的影响因子很高的一本期刊,JCR2009没有公布影响因子?还会公布吗?

大致查证一下:

期刊名:CMES-COMPUTER MODELING IN ENGINEERING & SCIENCES

在ThomsonReuters的网站http://science.thomsonreuters.com/中,右侧中间的位置,Master Journal List下方的检索框,输入“CMES-COMPUTER MODELING IN ENGINEERING & SCIENCES",可以搜索到,点击下方的“coverage”,可以看到: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这说明,CMES-COMPUTER MODELING IN ENGINEERING & SCIENCES依然被SCIE收录!

再查询JCR2008,可以知道,该刊的影响因子为:4.785,在相关的两个学科分别排名第一、第二,相关数据如下: 

Category Name Total Journals
in Category
Journal Rank
in Category
Quartile
in Category
ENGINEERING, MULTIDISCIPLINARY 67 2 Q1
MATHEMATICS, INTERDISCIPLINARY APPLICATIONS 76 1 Q1

 这个排名相当高!但为什么JCR2009却没有这个期刊的影响因子呢?

仔细看JCR2008,一定仔细看,嘿嘿,JCR公布的是一系列的指标,不仅仅是影响因子,会发现该刊的自引率非常高,达到76%!即使按照总被引次数算,也是69%!相关数据如下: 

Total Cites 1941
Cites to Years Used in
Impact Factor Calculation
866
Impact Factor 4.785
 
Self Cites 1350 (69% of 1941)
Self Cites to Years Used
in Impact Factor Calculation
662 (76% of 866)
Impact Factor without Self Cites 1.127

 这很可能是JCR2009不公布该刊影响因子的主要原因!

中国去年也有一个期刊遇到依然被SCI数据库收录,但却没有影响因子的情况,查询的结果是JCR2007的自引率很高,达到78%: 

Total Cites 2356
Cites to Years Used in
Impact Factor Calculation
959
Impact Factor 0.843
 
Self Cites 1739 (73% of 2356)
Self Cites to Years Used
in Impact Factor Calculation
754 (78% of 959)
Impact Factor without Self Cites 0.180

 这本期刊不但JCR2008没有公布影响因子,JCR2009也继续没有公布影响因子,大致估算一下自引率应该依然在50%以上~(侧面验证了一下,该刊好像曾经存在人工干预引用的情况)

关于自引率多少合适?没有什么绝对的说法,至少是不要人工干预!

如果非要给个经验值,80%的SCI的期刊,自引率在20%以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109-339044.html

上一篇:幸福就是看懂命运的安排
下一篇:SCIE收录的大陆医学期刊及其影响因子
收藏 IP: .*| 热度|

2 任胜利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