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nvnv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nvnv

博文

加氢裂化催化剂的制备

已有 4404 次阅读 2010-9-3 14:4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分子筛, 氧化铝, 催化剂, 加氢裂化, 无定形硅铝

一 主要裂化组分
分子筛通常是加氢裂化催化剂的关键裂化组分。可根据目的产品的要求,选择适宜的分子筛。高抗氮催化剂,要求分子筛具有较高的容氮能力和耐氮性能。
高中油型催化剂,如果要求尾油BMCI值低,那么所采用的分子筛必须具有良好的开环活性,因而应选择酸中心数少但酸强度高、酸中心分布均匀的分子筛。
二 其他组分
分子筛催化剂的重要特点是裂化活性高,抗氨性能好,但其中油选择性通常比无定形催化剂低,而且随着运转时间的延长和反应温度的升高,其中油选择性下降幅度通常也比无定形催化剂大。另外,在全循环操作条件下,分子筛催化剂通常也比无定形催化剂更容易引起稠环芳烃聚集。为了进一步提高催化剂的中油选择性,同时缓解稠环芳烃聚集问题,在催化剂载体中引入无定形硅铝作为第二组分。
为了改善催化剂中金属组分的分散度,提高催化剂的加氢性能,同时,也为了进一步改善催化剂的孔结构,加入了适量的大孔氧化铝
此外,为了使催化剂易于成型,并使最终成品催化剂具有足够的抗磨强度和压碎强度,还在催化剂载体中加入了由小孔氧化铝经酸胶溶制成的特种粘结剂。
三 催化剂金属组分
加氢裂化催化剂要求具有很强的加氢功能,以使之能与中等强度的裂化功能很好匹配,鉴于在常用的非贵金属加氢组分中W-Ni组合的加氢功能最强,因此,选择W-Ni作为催化剂加氢组分。
四 催化剂制备工艺
考虑到采用浸渍法制备催化剂,可以对催化剂孔结构、酸性及加氢功能分别进行调整,使催化剂孔结构得到合理优化,加氢和裂化两种功能得到更好匹配,从而使催化剂具有优异的催化性能,因此确定采用载体混捏挤条成型-浸渍负载金属的催化剂制备工艺路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7869-358965.html


下一篇:偶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