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华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召开第三届全国生态学哲学暨第九届生物学哲学研讨会

已有 899 次阅读 2021-5-19 16: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ts.scnu.edu.cn/a/20210513/123.html


我院召开第三届全国生态学哲学暨第九届生物学哲学研讨会

2021-05-13 16:15:1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 点击:81 收藏本文


2021年5月7日至5月10日,第三届全国生态学哲学暨第九届生物学哲学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文三栋601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态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华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态学范式争论的哲学研究”课题组共同承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殊形式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共150多人参与了会议,知名学者李建会教授、叶平教授、周程教授、王巍教授、王志康教授、严火其教授等作了大会发言。


图片1.png


会议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肖显静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范冬萍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建会教授致辞。

华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院长范冬萍教授代表研究院在致辞中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结合我院科学技术哲学和科学与技术教育两个学科专业的学科交叉性、研究前沿性、社会服务创新性三大特色,对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进行了简要介绍。她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发挥我院跨学科和综合性优势,整合优质资源,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


图片2.png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物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建会教授对我院成立以来,在系统科学哲学、生态学哲学和科学技术与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认为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是我国科技哲学研究的高地,为我国的生态学哲学和生物学哲学作出了重要贡献。李建会教授还指出生物学哲学和生态学哲学同根同源,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够给参会人员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对两个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3.png

会议为期两天,共分为八个时段,围绕“理论生物学哲学、应用生物学哲学、理论生态学哲学和应用生态学哲学”主题展开。40多位专家学者和20余位硕博研究生进行了汇报,共收录论文摘要71篇,内容丰富多样,涵盖了科学技术哲学学科的多个领域,涉及生态学哲学、生物学哲学、环境科学哲学、生态伦理学、环境伦理学等方面。同时,与会者也展开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讨论。


图片4.png


在闭幕式上,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态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肖显静教授作总结发言。他特别指出,本次会议是迄今为止生态学哲学与生物学哲学研讨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是一场“顶天立地”的会议。“顶天”指的是与会专家学者就生物学哲学、生态学哲学与生物学、生态学、科学哲学、生态环境保护、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究,“立地”指的是生物学哲学、生态学哲学用于分析和指导生物学和生态学研究、以及生物学的社会影响、生态保护实践等问题。会议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推动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加强了生物学哲学与生态学哲学的联合,使学术研究再上一层楼。

本次学术会议百家争鸣,既展现了生态学哲学和生物学哲学的繁荣发展,又呈现了两个学科的前沿成果,为与会者带来一场精彩的精神盛宴。

 

撰稿人:陈嘉慧、蓝佳明

                                 审 核:肖显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287308.html

上一篇:[转载]智能卡操作系统COS概述
下一篇:[转载]会议通知:“机器人伦理1.0”学术研讨会定于2021年5月28日在北京召开
收藏 IP: 124.207.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