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21世纪将是“基于数学的生命科学的世纪”

已有 1413 次阅读 2020-11-5 07: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1世纪将是“基于数学的生命科学的世纪”


jxs@20201105


生命科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在20世纪获得了巨大发展,因而很多人相信21世纪将会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不过,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这里边需要引入数学,尤其是“四元数”和“非欧几何”等相关内容。使用“数学科学史”来协助以促进理解“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将是后续相关研究获得突破的关键所在。数学+生物学、数学+生命科学,一系列新的突破,或许将生命科学领域重现从“欧式几何”向“非欧几何”发展的新震撼、新辉煌,而且令人炫目、甚至令人难以置信,但是,该发生的,必将会、也必然会发生,因为,这是科学发展的必然逻辑,谁也拦不住、谁也挡不住。在数学(四元数、非欧几何等)的加持下,生命科学即将在21世纪迎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春天。



参考——Hamilton根据四元数及其性质在代数学上首次提出了非交换代数的概念,这一工作对于代数学产生的冲击丝毫不亚于非欧几何出现时对欧式几何学的巨大冲击.在这一思想的影响下,向量代数和向量分析的理论出现了,各种非交换代数,非结合代数的理论也相继出现. 人们高度赞誉Hamilton的工作,把他创立的四元数称为“代数学的独立宣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257134.html

上一篇:[转载]《科学》突破性发现:肠道微生物或可防辐射
下一篇:这篇新论文也发表了:基于肠道菌群和菌心学说探讨中医现代化发展新思路(《中华中医药杂志》,2020年第9期)
收藏 IP: 124.207.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