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关于改善戒断综合征的个人思考——让大脑拥有更多基于思考的信息源和素材库

已有 934 次阅读 2019-2-18 22: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于改善戒断综合征的个人思考(张成岗@菌心说、菌脑双心论):对于成瘾而言,戒断之后,人脑需要新的刺激,才能够建立新的突触联系,从而淡化此前成瘾固化相关的链路联系。因此,通过各种方法,例如运动戒毒、生物戒毒,促进脑内新的神经链接的形成与巩固,对于改善成瘾来说,至关重要。


大脑(人脑),属于主动寻求刺激信号、信号刺激的一个特殊装置(器官)。如果没有新的刺激信号进来,那么,就会逐渐萎缩和退化。对于大脑而言,最有意义的刺激信号,实际上就是思考、领悟、觉察、顿悟,即去理解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很多复杂事情,这样的话,这颗大脑,才能够真正成为有价值、有意义的人脑,而不只是流于形式,成为一颗普普通通的大脑而已。


人脑,既是信号处理器,同时也是信号发生器。一句话,人脑为信号而存在,为信号处理而存在,而在信号处理过程中,能够产生新的信号。一切的信号,似乎最后都可以表征为符号序列。因此,不妨可以将大脑理解为“符号序列处理器和分析器”。


CZ @ 2019.02.18 22:36:0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162914.html

上一篇:[转载]“小确幸”一词的意思是心中隐约期待的小事刚刚好发生在你身上时微小而确实的幸福与满足,出自村上春树的随笔
下一篇:一个新的ABC模型——科学研究:从“具体”向“抽象”之旅——寻找现象背后的规律。
收藏 IP: 123.114.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