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岗(CZ)的博客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gweb 脑损伤与脑保护;神经认知;生物信息;蛋白质组;辐射损伤与防护

博文

[转载]“小确幸”一词的意思是心中隐约期待的小事刚刚好发生在你身上时微小而确实的幸福与满足,出自村上春树的随笔

已有 4563 次阅读 2019-2-18 22: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0%8F%E7%A1%AE%E5%B9%B8/81496?fr=aladdin


“小确幸”一词的意思是心中隐约期待的小事刚刚好发生在你身上时微小而确实的幸福与满足,出自村上春树的随笔,由翻译家林少华直译而进入现代汉语。小确幸的感觉在于小,每一枚小确幸持续的时间3秒至一整天不等。

  • 中文名

  • 小确幸

  • 作    者

  • 村上春树

  • 插    画

  • 安西水丸

  • 译    者

  • 林少华

  • 类    型

  • 随笔

  • 地    区

  • 日本

  • 丛书系列

  • ランゲルハンス岛の午后

  • 解    释

  • 微小而确实的幸福与满足

目录

  1. 1 词语含义

  2. 2 来源介绍

词语含义

编辑

小确幸就是这样一些东西:摸摸口袋,发现居然有钱;电话响了,拿起听筒发现是刚才想念的人;你打算买的东西恰好降价了;完美地磕开了一个鸡蛋;吃妈妈做的炒鸡蛋;排队时,你所在的队动得最快;自己一直想买的东西,但是很贵,一天你偶然的在小摊便宜的买到了;当你运动完后,喝的冰镇透了的饮料——“唔,是的,就是它”……它们是生活中小小的幸运与快乐,是流淌在生活的每个瞬间且稍纵即逝的美好,是内心的宽容与满足,是对人生的感恩和珍惜。当我们逐一将这些“小确幸”拾起的时候,也就找到了最简单的快乐!

来源介绍

编辑

小确幸源自村上春树的随笔集《兰格汉斯岛的午后》(《ランゲルハンス岛の午后》),该书是八十年代杂志专栏文章结集而成,纯粹是短篇散文,薄薄的散文集每篇都配著安西水丸的开页插画。

《兰格汉斯岛的午后》的书名出自书中一文,文章写的都是生活琐事,二十五篇散文很快就可以读完。跟村上的小说不一样,他的散文朴实而不虚幻,不带伤感寂寞。透过村上敏感独特的视角,日常平平无奇的闷人事物都变得轻松可爱,而且充满幽默感。

《兰格汉斯岛的午后》轻松得读完都能马上忘记,其中一篇叫“小确幸”,就是说生活中“微小但确切的幸福与满足”。哪些是“小确幸”呢?很多事物都可以,只是你有用心去体会就成。在文章中,村上说他自己选购内裤,把洗涤过的洁净内裤卷摺好然后整齐的放在抽屉中,就是一种微小而真确的幸福与满足。

用心理学上“FLOW”,解释:当我们进入一个专心致志,活在当下,浑然忘我的状态才会感受最真切和细微的幸福与满足。

词条标签:

  • 语言  字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692-1162910.html

上一篇:[转载]阶层指阶级中的不同层次。在同一阶级内部,由于经济地位不同,而分为若干不同的阶层。
下一篇:关于改善戒断综合征的个人思考——让大脑拥有更多基于思考的信息源和素材库
收藏 IP: 123.114.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